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特别报道】国中统女足:“第一名”的逆袭

【特别报道】国中统女足:“第一名”的逆袭

前言

坊间有言,“女足比赛一般踢不出大比分,除非遇到金融和国中统。”如果说金融是老牌强队,那么国中统就是硬币的另一面。

自2015年秋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文学院、统计学院正式组成联队,到2021年“足协杯”联赛开赛前,国中统女足二十余场比赛无一获胜,净进球数寥寥二粒。国中统女足常常作为“第一”出现在战报中,有时是联赛排名倒数,有时是小组赛垫底……球队教练,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誉铭刚接手球队时也坦言,“由于我们球队历来相对较弱,起初我也并未抱太大期望。”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在黑暗中踉跄着行了六年,在夜空中找寻着黑暗的微光,哪怕凑不齐人数多次“六打九”,也从未缺席任何一场比赛。在黑暗的时光里,她们步履不停,心怀热血向上攀爬。

2021年4月19日,国中统女足对战经贸女足,以2:0的比分取得有史以来的首场胜利。

她们做到了,即便这一天等了太久太久。从黑夜启程,向着光明前行,时隔六年,骄傲凯旋。

道阻且长

国中统球队在起步阶段经历过青黄不接的艰难时期。“元老级人物”中文学院杜佳蔓说,“当时国中统球队里人特别少,有时候踢比赛连九个人的首发都凑不够,更别说替补了。”

那时的她们连队服都没有着落,起初比赛时借用校体育部或者足协临时提供的劣质背心,背面只印了号码,没有联队名称,更没有队员姓名。后来终于买了队服,却数量有限,只能轮换着穿。

即便如此,她们也善于苦中作乐。和外援们融洽相处,想来也是一段美好时光。“当时队里有日本以及中亚各国的一些姑娘,她们的球踢得不错,中文还说得特别好。”国中统的乐观精神,最早或许可以从这里溯源。

转机发生在2019年的春天。彼时,“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的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汪伊婷还在就读大一,刚刚担任国中统球队的副队长一职。为了能够带领球队凑够首发人数顺利登场,她人口普查般地扫遍虹远楼的宿舍进行宣传,也正是这次招新为国中统联队之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新队员中有“大力出奇迹,进可势如破竹,退可稳如磐石”的李文瑞,有“柔弱的身躯下蕴含巨大的能量,拥有前锋般射门力度”的后卫陈漫,有“凭借积极的跑位与上抢给予队友最可靠的支持”的刘珂悦,有“双生型选手”施传珺、姜珂宇。还有两位未来的传奇队员罗元元、张溪,当时谁都没有想到,日后的她们,一个踢进了国中统队史首球,一个成为了传奇门将,双双被记入国中统联队史册。

2019年3月19日,国中统联队收获了球队有史以来的第一枚进球,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比赛前一天,首球进球者罗元元还是一个零基础萌新,“我从来没踢过足球,知道第二天要上场,就有些兴奋。”当时的她们没有装备意识,常常不穿戴护腿板、戴着框架眼镜就上了场。据不完全统计,在球场上砸到的眼镜约三个,断了一个,裂了一个,所幸人都没事。这样的状态下,她们仍旧踢得很开心。在对手已经踢进了第13个球、比赛只剩5分钟之际,机会终于出现了。在对方发界外球时,罗元元接到球并迅速转身,带着球朝门前冲去,连过多人,猛踢一脚,球斜斜地滚进了球门。她们击掌相庆,那一刻就如同她们赢了比赛一样,对手们也连呼好球,场上氛围愉快而和谐。罗元元说,“这绝对是我大学期间最开心的瞬间。”

在此次比赛后,陆闯老师被正式邀请成为国中统女足的教练,积极带队组织大家每周训练。在他的推荐下,国中统联队购置了国米队服,一步步向着正规化、专业化迈进。

行则将至

转眼来到2021年。新的一年“足协杯”联赛共收集到了22份报名表,终于实现了“首发+替补”的豪华阵容。

可比赛并非一帆风顺,相反,路途坎坷崎岖。因时间冲突,教练陆闯老师无法到场参与训练及比赛。球场上少了主心骨,幸好有王誉铭“临危受命”,接受代为指挥的委托,成为球队的经理(后转为教练)。从观看比赛、加油助威、参与后勤工作,到制定训练计划,他文能宣传写战报,武能训练定战术,身兼数职,堪称万能。

比赛场上也困难丛生。4月15日第一场比赛便与强敌金融对决,一方面对手传控很稳、很难破防,“被压制的很厉害”;另一方面天气极端恶劣,先有沙尘后有暴雨,一场比赛下来队员们浑身是泥。

即便如此,国中统球队越战越勇,渐入佳境,下半场时球队拿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展现了极强的可塑性。研究对手、排兵布阵、设计战术、组织训练,在队长与教练的带领下,一切慢慢步入正轨,第二场比赛获胜的希望之光仿佛更盛。

然而,第二场比赛前一晚,正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伍林欣商量战术的国中统现任队长之一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吕妍妍收到了首发队员刘政琪的微信:膝盖受伤,无法上场。“主力受伤不能上场,其实心里很犯愁,但我不能给大家说”,吕妍妍只能一个劲儿地鼓励大家,“一点问题都没有,肯定能赢”。

肯定能赢吗?赢一场比赛对于屡战屡败的国中统来说,似乎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可是这一次,她们真的做到了。

刚开场时球一直在对方半场,她们反复在对方半场做文章。伍林欣从对方两个护球的后卫中把球择了出来,就形成了直接面对门将的单刀,把球推了进去。“进球完大家可能都没反应过来,我还在想是不是犯规了,觉得这一刻很不真实。进球后就觉得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一定要继续把这场比赛打好。”

在又一次我方后卫解围后,身为“小钢炮、捡漏王”的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璇像之前一样站在对方半场靠近球门的地方,突然发现伍林欣把球沿着两人之间的空路踢了过来,便抓住机会直射球门。她进球的时候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我愣了一下。然后听到场外国关的同学在鼓掌欢呼才反应过来。”

在我方进球后,对手加强逼抢与进攻,然而前有“主力铁卫”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卓凡依靠长期羽毛球训练带来的球感和预判能力挡住一波波攻势;后有“安稳如山”的门将张溪高接低挡,零放球后大脚开走,将2:0维持到终场。

那天的比赛球队整体发挥都比以往要好,而且越踢越顺。最后比赛结束哨声响起的时候,队员们心情澎湃至难以言表。她们激动地带着哭腔大喊道:“我们赢了!”对整支队伍来说,这是六年里历经各种困难和失败后的梦想成真。这支球队不仅拥有眼前这群球员,更具有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美好期待和伟大精神。当场比赛的第四官员,统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彭欣然说,“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国中统的历史”。而凝成一支真正队伍的她们,必将一同创造更多的辉煌。

前路漫漫亦灿灿

即便在与英外的对决中止步半决赛,身为一支年轻而生命力旺盛的球队,国中统的前路漫漫亦灿灿。在备赛期间多次训练后,队员们的体能、技战术、默契度和配合度都得到很大提高。在下一步的发展中,球队将设立长期提升计划,球队的训练将更加系统化、专业化,逐步提升队员们的基本功,并在基础得到一定的巩固后加入技战术训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转变队员们的思维,摒弃之前以“鱼腩”自居的想法,培养适当的求胜心理并提升球员们的自信心。

当然,国中统也要继续建设一支团结友爱的队伍,让队员们在这里不仅有所提升,也能拥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国中统也将承担起传播足球文化的责任,让身边更多的同学了解、关注、参与、享受足球。

正如罗元元的寄语所言,“球队的未来,要靠大家,靠其中的每一个人。除了队长、经理、教练,实际上每一个人,包括门将,也包括前锋、中长、后卫,都是球队的核心。希望大家(包括已经加入和即将加入球队的)都能在球队这个集体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实现好自己的价值。

足球运动于身心而言都是很好的锻炼,可以在学习压力之余调节情绪,促进身体健康。我们除了学习要好,更应该有个好身体,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像亚里士多德说的那样,追求德性、身体(健康)、环境(关系)三个方面的‘善’,努力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人生那么短暂,偶尔也需要暂停一下内卷,做一些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除了功名利禄,它也是你成就感的重要来源。所以,如果你想快乐一下,不妨也来踢足球吧。”

后记

“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从建队时凑不齐首发阵容,艰难“六打九”,到2021年实现22人豪华阵容;从队员们单打独斗,到如今的院际合作并肩同行;从2016年联赛排名倒一,2017年小组赛排名垫底,到如今打入四强,挺胸前行。六年中,一代代队员或坚守或分袂,或相逢或别离,这支队伍始终不变的是团结一致,是坚韧不拔,是敢打敢拼。在十数轮比赛中连败时,她们未曾放弃;在五年只进二球仍难扭战局时,她们未曾放弃。乐观是国中统难舍的内核,即便被“灌”八球仍能大笑说出“我们未来可期”。

我辈并非蓬蒿人,步入漫漫黑夜只是暂时,必能实现的是凯旋而归。既然扑不灭心火、浇不熄情炎,那么便穿过黑暗、奋力启程。国中统4月19日一战宛若涅槃更生,但此前每一役每一训都如同集香木寻火种,并非突如其来的幸运,而是多年积累后的喷薄而出。往后来日方长,国中统前行的道路中必将闪耀着光的信标。

记者:刘政琪

供稿:吕妍妍、伍林欣、王誉铭、杜佳蔓、汪伊婷、罗元元、张溪、陈漫、张卓凡、吴璇、王思越

图片:由足球队队员及新闻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