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黄宝印书记到国际关系学院调研

黄宝印书记到国际关系学院调研

2022年4月15日,学校党委黄宝印书记到国际关系学院调研。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学系主任、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20多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

座谈会上,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巩书记从淬炼“国关红”,打造“国关芯”,铸就“国关强”,思索“国关魂”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党建的主要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努力方向。国关学院92.5%的专职教师为党员,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学院,政治学学科也赋予了学院教师政治站位高的特点。学院在党员教育和理论学习方面注重全员覆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有效转化为实践动能。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数居全校首位,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多个党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党组织称号,学院党委获学校和北京市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她还从青年教师面临的挑战,班子建设,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学院党委工作的不足,提出改进思路。

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汇报了学院的历史沿革、整体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戴院长说,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国关学院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本科到一级硕士点、一级博士点的三级跳,并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业界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学院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了一支精干优秀的师资队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和占比居全校前列。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创新,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奖励,学生就业呈现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的“双高”特点。学院切实贯彻“学术强院”战略,在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经济外交、公共外交、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对外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学院还强化智库建设,牵头成立了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为国家决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和实操性咨询服务。戴长征院长剖析了学院在师资队伍数量和造血创收能力方面的不足,并汇报了未来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2

随后,学院多位教师代表围绕着政治学学科在学校整体学科发展中的定位、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文化建设、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民生工程等主题与黄宝印书记进行了热烈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

黄宝印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亲切地与教师代表交流互动,并做总结讲话。黄书记指出,国关学院在党建工作和整体事业发展上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他高度肯定学院党政领导对发展经验有到位的梳理,对问题和不足有清醒的认识,对未来努力方向有明确的规划。

3

最后,黄书记对国关学院的事业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学院发展更红。继续发挥红色学院优势,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同时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治理,推动治理模式创新。第二,希望学科建设更强。学院要认真思考基础学科怎么建,交叉学科怎么做。结合国际趋势、国家需求和贸大优势来发展学科。同步推进学科建设的“三位一体”,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科学谋划政治学学科在学校学科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路径。第三,希望学术水平更高。不仅要重视学术成果的质和量,更要深入思考学术成果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是什么。要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科研攻关,多产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第四,希望学生培养更好。学院提出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优秀品质、卓越能力”的育人目标和“深度育人、精准育人”的培养理念值得肯定。要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给学生更多的关怀。要加强校友工作,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4

黄书记表示学校会认真研究学院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关学院的事业发展。希望国关学院能够再接再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为贸大、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校办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