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第二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第二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2015年1月17日,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二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代表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顶级研究水平的一批专家学者出席本届 论坛,围绕“国际制度和国家治理”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与会嘉宾来自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外交学院、政治大学(台湾)、中 共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著名高 校及科研院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到会致开幕辞。丁校助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针对国际制度现状发表了看法。丁校助指出, 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在多个层次发挥作用,世界正在因中国的进步而改变,中国成功的经验将对人类的发展和世界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我校国 际关系学院以“国际制度与国家治理”为主题,主办第二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国际制度的发展趋势”议题的研讨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指出,国际制度失效风险的主要诱因在于各国对国际制度的选择性支持, 未来国际制度若要确保自身影响力的有效性,既需要代表跨越国界的人类共同利益,也离不开主要大国的主导性参与。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 拓教授指出,随着国内问题与跨国问题之间的边界日趋模糊,国际制度对国家治理的引领效应将趋于强化。《现代国际关系》主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林利民 研究员指出,既有国际制度的价值基础主要源自西方价值体系。对此,既应有所吸收,又当有所批判,寻找共同价值基础是未来国际制度发展的大势所趋。外交学院 苏浩教授认为,未来国际制度的核心应该是构建于文明基础之上的人的精神和人的价值,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种具有普世意义的精神和价值。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 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春教授认为,国际制度变迁呈现多层次和宽领域的发展趋势。

    在“国际制度与国际关系的相互影响”议题的研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李少军研究员认为,随着通过“大国警察模式”解决国际问题的代价越 来越大,只要有可能,国际制度的运作就会采用“多边治理模式”。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唐永胜教授认为,国际制度对国际关系产生更大正面影响的关键在于 实现各国国家利益与人类共同利益之间的平衡。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指出,中国应避免超出正常的战略诉求,到底需要在东亚地区构建何种国际制度是值 得深思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周琪研究员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从国际制度层面对美国“亚太再平 衡”战略的回应。

    在“中国对国际制度的参与和塑造”议题的研讨中,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认为,中国应适度增进“国际制度信仰”,需要既坚持中国 的特殊国情和特殊性,又注重自主诉求与国际社会普遍期望之间愈益增进的共通性。《国际问题研究》主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阮宗泽研究员认为,中国在过去三 十年主要体现为增量型成长,未来三十年应实现向质量型成长的转变,这就涉及到参与和塑造国际制度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指出, 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最重要的新倡议是“一带一路”与“亚太自贸区”,推动落实这两项新倡议都需要构建相应的国际制度平台。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 祖贵教授认为,中国应着力塑造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兴国际制度平台与既有制度平台之间的互补关系。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 长楚树龙教授指出,中国不仅应提供“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公共物质产品,而且应提供能被各国接受的公共价值产品,这才是一个世界大国对国际制度 应有的贡献。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论坛总结环节中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谢意。戴院长表示,为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国际关系研究品牌, 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每年举办一届。论坛将聚集一批国内顶级研究水平的学者,追踪国际关系研究的最新前沿问题,通 过富有深度的交流研讨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为中国外交决策和战略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1/18/c_127396370.htm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119/c157278-26411635.html

环球网:http://world.huanqiu.com/hot/2015-01/5431659.html

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5-01/18/content_308982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