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王玲书记赴国际关系学院调研座谈

 

 

王玲书记赴国际关系学院调研座谈

 

 

 

      2014年9月17日,校党委王玲书记莅临国际关系学院,对学院贯彻落实校党委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调研,并与学院教职员工展开座谈。

 

在听取了学院领导的工作汇报后,王玲书记对国际关系学院落实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及近期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做了重要讲话。王玲书记强调,党委十一届四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是在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纲领,重点强调以改革促发展。改革的核心目标就在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激发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意见》将进一步整体推动我校在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学校已作出具体部署,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在讲话中,王玲书记对国际关系学院未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第一,适应形势,转变思想观念王书记指出,我们国家高等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本在于如何培养高质量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和手段上都需要有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性做法。旧有的、固有的一套在实践中行不通,就需要求新求变,也就是在转变观念中,寻求突破。改革创新也同样要落实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工作之中。只有树立创新意识,才能激发创新活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事业的发展。

 

      第二,积极探索,抓问题的根本王书记强调,促进发展的关键在于找准问题,并抓住问题的根本和关键。对于学院来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都是学院的工作,都需要做好。但关键在于问题要准、思路要有针对性,要积极探索,使创新性思维和做法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新常态”。 提高问题的判断能力和分析能力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是提高这方面能力的根本途径。

 

      第三,创新思维问题的落实王书记指出,学校着力推动改革是否成功关键还在于落实,这同样适用于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解决和落实问题更需要转变观点,创新思维方式,抓住关键问题。创新思维就是要在准确判断和分析问题的前提下,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在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提高上,科学研究如何为国家和社会服务上,如何塑造学科影响力,争取办学资源上,都需要提出针对性的思路和办法,着眼于问题的解决,去提出问题,聚焦问题,带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会上,戴长征院长结合当前工作介绍分析了学院的改革发展情况。学院分党委徐松书记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向王玲书记作了汇报。王玲书记还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各自关心的问题,并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座谈会始终在真诚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座谈会的召开,促进了学院教职工对党委十一届四中全会的理解,为国际关系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