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王玲书记在我校“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王玲书记在我校“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专家、教授、老师们:

 

  在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之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能够及时地捕捉住这个机会、敏锐地抓住这个议题进行专门研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从研讨会议程所列出的问题看,研讨会的中心议题就是如何使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大学生的头脑。应该说使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是容易做的事,但如何使十七大精神进大学生的头脑却是一件难做的事,因为在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新的挑战。

 

  一是形势的变化。经过29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之相适应的是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和多变性会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显现出来,这对于思想敏锐的大学生群体尤为如此。如何在这种变化了的形势下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是对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新课题。

 

  二是对象的变化。现在在校大学生处在1824岁的年龄段,他们是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进展的历史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其主要特点是独立性强、好奇心强,有极强的学习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快。如何面对这个新的教学对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三是教学手段的变化。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的迅猛发展使得老师和学生在某些信息的获得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特别是大学生和研究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老师拿什么去教授学生、如何教授学生是必须研究的问题。时代、形势、对象、手段的变化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必须变化,必须与时俱进,不变我们就会被边缘化,就会被淘汰;同时也要求使大学生必须认识中国、认识中华民族、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自我。因此,我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做好如下工作:

 

  首先,要进行内容的重大调整,要加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容,要通过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的教学案例使大学生真正认识到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次,要注意方法论的教学。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界定问题能力弱,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弱,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这就要求必须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再次,以问题和课题为中心展开教学。在教学中既可以抓住社会热点问题与学生形成互动,也可以请社会知名人士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最后,要教会学生如何分析信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必须使大学生知道如何选择信息和分析信息,使大学生知道如何在变化中捕捉机遇、如何在不利中发现有利、如何在不确定因素中去找到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从而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今天在这里我主要是提出问题,希望专家学者认真研讨,从而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