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大数据政治学,政治学的新理念” ——记孟天广博士讲座

 

“大数据政治学,政治学的新理念”

 

 

                 ——记孟天广博士讲座

 

 

 

    院研究生会宣传部讯(记者 马雯 摄影 温静)4月9日晚7:30,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大数据政治学——新信息时代的政治现象及其探析路径”专场讲座在博学楼605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 清华政治学系博士后,清华大学政治学量化研究所副主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孟天广博士担任主讲嘉宾。我院戴长征院长、赵鸿燕教授、董青岭副教 授、王海滨副教授和张汉讲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由戴长征院长开场致辞。戴院长对孟天广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特别强调,本次讲座的举办为全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国际前沿研究方法的机会。

 

    讲座开始后,孟天广博士从大数据的特征与应用说起,进而谈及大数据研究的分析路径,最后以具体案例展示大数据分析在政治学中的运用。

 

 

 

 

 

 

    孟天广博士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政治学提出的背景,阐述了大数据的五大特征:超大规模数据、类型多样化、流 动速度快、拥有丰富的时空信息、价值密度低。他认为大数据的出现挑战着传统的科学研究方法。大数据时代的科学研究将不再需要模型和假设,而是利用超级计算 直接分析海量数据,发现相关关系,从而获得新知识。大数据带来了更便捷的数据收集技术,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网络科学相结合,正在向 “计算社会科学”和 “网络社会科学”的方向转变。大数据未来在学术和政府领域中的应用前途不可限量。

 

    接着,孟天广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研究的现状:国内外学术界将大数据方法应用于政治学已经初见端 倪,并在涉及公共政策、政治传播、选举与投票行为和社会运动的广泛主题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孟天广博士还就大数据与跨国研究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详 细的讲解。他认为现在学术界中主要有四种研究方法:搜索引擎记录分析、自动文本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和空间分析。社会网络分析样本量小,最难,无成熟技术, 而空间分析则把时空信息相结合做可视化分析,将数据呈现于地图之上。

 

    讲座中,孟天广博士通过对西班牙集体行动分析、Gary King对中国政府删帖行为的研究、2003—2013年新闻联播宣传重点分析和大数据时代的政府回应性问题四个研究案例,仔细剖析了国内外学者对于大数 据分析方法的研究思路和具体运用。他认为大数据政治学是一种方法创新,是多学科的结合,要注重学科建设。

 

 

 

 

 

 

    讲座结束后,孟天广博士还与在场师生就数据来源的偏差性等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打开了同学们政治学研究的新思路,使同学们了解了政治学最新的研究方法,为在场听众展现了政治学研究最前沿最尖端的研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