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徐勇专场

 

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徐勇专场

 

 

 

    院新闻中心讯(摄影 余璐颖 谢云钰 记者 张涵颖)5月12日晚7:00,国际关系学 院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大碰撞:国家一体化进程中的国家权力边疆治理”专场在科研楼配楼校董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长江学 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勇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我院戴长征院长、分党委徐松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出 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院长致辞

 

    戴长征院长致开场辞,对徐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戴院长强调,多年来,徐勇教授一直从事农村政治和 农村发展等相关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希望徐勇教授通过此次讲座,可以带给学生更多的思考和启发,让学生对“国家一体化”和“边疆治理”等问 题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徐勇教授演讲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勇教授开始了今天的演讲。徐勇教授首先对我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贸大国关院 虽然创建时间短,但进步快、水平高,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将来必会取得大成就。徐勇教授围绕演讲主题“大碰撞:国家一体化进程中的边疆治理”,以一个小人 物库尔班江的故事为切口、以实证研究的方法阐述了中国在建国后的六十多年中在政治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

 

    徐勇教授的演讲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一体化,由“背靠背”到“面对面”变化;第二部分是“面对面”过程中的摩擦与冲突;第三部分是在“面对面”的背景下怎样实现“心连心”。三个部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在第一部分中,徐勇教授论述了中国一体化的历史进程。徐教授认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中央与地方、各地区 之间、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之间,由于江河高山、大漠阻隔等交通技术原因,处于相互隔离的“背靠背”状态。而随着世界一体化的发展,中国也逐步以军事政治力 量推进国家一体化建设,实现主权与治权的统。90年代以后更是以市场经济发展为依托,将整个社会纳入高度的一体化进程当中。社会大流动形成了“面对面”, 中国由此结束“统而不治”“因俗而治”的局面,奠定了国家一体化深厚的社会经济基础,促成了国家建构的“机械团结”向民众生活谁也离不开谁的“有机团结” 的转变,中国各地区由“分”走向“合”成为必然结果。在第二部分中,徐勇教授分析了在“面对面”过程中矛盾和摩擦的不可避免性,以及不同族群对于“共同 体”的不同理解。共同体是在相互分离的格局下形成的,它们存在的差异在共同体成员相互不往来时可以相安无事,但是在因利益纽带构成的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交 往中,其差异性及由此产生的冲突就会显现出来。在我国边疆民族中,唯有新疆地域的维族因其所依靠的国际力量最为雄厚,其寻求对本族群的再认同也最突出。而 在族群再认同中,宗教是最为有效的动员力量和凝聚力量。但正如库尔班江所说,现在新疆有些人对于宗教的理解和解释已经跟《古兰经》的教义相异,这就会导致 人们对“共同体”形成各种狭隘和可怕的认识。在第三部分中,徐勇教授认为,现代国家是公民国家,政治共同体高于族群共同体,国家法律高于宗教习俗,每个人 先是公民,然后才是某一族群成员。同时,国家公权力也要公正对待每一个民族。政治认同是政治社会化的结果,它既是一种认识,更是一种内心同意,这需要国家 公职人员的推进,更需要全体国民的共同努力。傲慢必然带来偏见,偏见必然引发冲突——在“面对面”的背景下实现“心连心”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徐勇先生的精彩演讲博得了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引发了学生关于“国家一体化”和“边疆治理”等问 题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在提问环节中,本校学生和外校学生都积极参与,气氛活跃。我院大一学生首先提出问题,“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的边疆治理有何意 义?针对该问题,徐勇教授强调“一带一路”战略的经济成就必然会带来政治影响,要实现这一战略,需要以一种国际思维对沿线各国进行换位思考和深入了解。前 来聆听讲座的一位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我国政策在新疆的大环境中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存在问题的?徐勇教授认为这些政策是我国在特殊时 期的一种权宜之计,政策改进是必然的,但需要过程。

 

 

 

 

         我院大一学生提问

 

 

 

 

        外校学生提问

 

 

 

 

       合影留念

 

 

 

   徐勇教授针对学生提问给出的精彩回答再次博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戴长征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简短而精炼 的总结。戴院长谈到了三点:首先,徐勇教授能够对“国家”这一宏大的概念给出新颖独到的剖析,这启示我们学习国际关系不能忘记“国家”这个本源概念的恰当 理解和运用。其次,徐勇教授的讲座充满逻辑和智慧,值得在场的每一位学生认真汲取讲座中的精华。最后,要学会倾听,并且从倾听中感悟启发和收获,这将使在 座各位受益匪浅。

 

   晚9:00,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徐勇先生专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徐勇先生与在场的老师学生合影留 念。本次高端论坛的举办不仅让听众们领略到徐勇教授的学问,更让学生们对“国家一体化”和“边疆治理”等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体会 到政治学的无限魅力。

 

 

 

 

 

 

 

    主讲人介绍:

 

   徐勇,我国著名政治学者、社会科学家,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 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 流动站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徐勇教授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与中国基层政治研究,是国内最早将实证研究方法引入政治学研究领域,并从社会的角度研究政治发展过程的学者之一。主要代表作有 《非均衡的中国政治:城市与乡村比较》、《中国农村村民自治》、《流动中的乡村治理》、《现代国家、乡土社会与制度建构》、《农民改变中国》等。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简介: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是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品牌活动,它以学术交流为基础,以国际问题为导向,以理论 与实践相结合为动力,以系列讲座为载体,突破了以往单场讲座的传统模式,增强了内容的连贯性和持续性。所邀请的嘉宾既有著名的中外学者,也有国内外大使等 一线外交家。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俞可平教授、秦亚青教授、时殷弘教授、任剑涛教授以及王缉思教授等系列讲座,不仅对我校学生的学习发展大有裨益,也为我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