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俞可平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

 

俞可平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

 

 

 

 

 

(院新闻中心讯)5月15日晚6:30,俞可平受聘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第八届国际风云 高端论坛专场一一“政治学的公理”讲座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学院分党 委书记徐松以及我院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聘任仪式和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戴院长介绍说,俞可平教授是我国著名政 治学家,他在北京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是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名誉教授,哲学、政治学双学科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 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凯风政治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基本观点研究”课题首席专家、“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 奖励计划”总负责人,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校教授,曾任联合国政府创新咨询专家,台 湾东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或高级研究员。戴院长表示非常荣幸俞局长将在我校兼任客座教授。

 

 

 

 

 

 

党委副书记陈建香致欢迎词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建香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予俞可平教授客座教授聘书,并致欢迎 词。陈书记表示,很荣幸邀请到俞教授到我校进行讲座,希望同学们能从今天的讲座中有所收获。陈书记对国际关系学院的迅速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予以肯定,赞 扬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高端论坛对学校学术氛围的巨大促进作用,鼓励国际关系学院继续努力发展,希望俞教授对我校政治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等做出指导。

 

 

 

 

 

 

陈建香书记授予俞可平教授聘书

 

 

 

俞可平教授表示很高兴受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对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提出很大期望,并希望积极推进中共中央编译局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拓展学术合作平台。俞可平教授将《国家治理现代化丛书》赠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俞可平教授赠书

 

 

 

俞可平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政治学的基本公理”。俞教授指出,政治学在当今社会科学发展 中有重要地位,作为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学科,政治学有其特定研究对象、问题领域、研究方法以及公理体系。然而政治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经了很多曲折,在西方也 经历了不少争论,其公理的十分定义困难,难以被承认。但是政治学产生早,是社会科学之王,对促进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俞可平教授

 

 

 

俞教授结合当代中国生动的日常政治生活提出了政治学中的六大公理。第一,谁产生权力,权力 就对谁负责。第二,执政能力必须配合相应的制度设计,权力来源必须集中,政不能出多门。第三,由上及下的决策指令信息与由下及上的决策效果信息不能走同一 管道。第四,权力必须受到制衡,并形成封闭的环。第五,下属权利原则,即下属拥有独立于上级的个人权利。第六,每个官员都有自己的“理性”,因此必须主要 依靠制度设计对这些“理性”加以约束。

 

俞教授进而提出,人类社会存在五条基本的政治学公理。公理之一是人类社会都有共同的政治价值。这些政治价值简单地讲就是民主、平等、公正、法治、尊严、安全和和谐。他们都是人类共同的基本政治价值。所有这些政治的基本价值集中体现在人的基本权利当中。

 

 

 

 

 

 

俞可平教授

 

 

 

公理之二是人类要实现基本的政治价值,必须有良好的政治制度。政治制度就是政治生活的规范等等。从社会和国家的关系角度看,政治制度就是公民和政府签订的契约,它规定了政府有什么权力、权力范围在哪里、公民有什么权利、这些权利如何履行等。

 

公理之三是民主是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对于民主究竟是什么的问题,俞教授给出的解释是,民 主的实质就是人民的统治。但这一定义存在问题:“人民”是一个集体概念,也是一个政治概念,还是一个历史概念;而统治包含暴力胁迫与协商两种方式。这种不 明确性引出了对民主的第二种定义:民主是保障主权在民的政治制度,但这种定义却没有明确人民的概念。俞教授进而提出民主的第三种定义:一系列保障公民自 由、平等、人权的制度和机制。民主的最关键之处在于“授权”与“限权”的制度机制,授权即一种代议制,限权即一种监督制度。民主是一个陀螺,转动才是关 键。民主必须有实体的意义,即必须有一整套实现民主的机制。民主不是神话,有非常具体的内容,人类社会的民主有不同的模式。

 

公理之四是评价民主政治有一套客观的标准,即任何一种民主政治至少必须具备以下这些要素: 选举、协商、参与、法治、透明、分权。在民主制度下,选举针对授权,是代议制民主的基础;协商针对决策,是直接民主的基础;国家要鼓励和保证公民最大程度 参与政府决策;民主政治是一种法治政治,法律是政治权力的最基本的合法性来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民主政治是一种权利政治,公民的知情权是其他权利的前 提;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需要制约,分权才能制衡。

 

公理之五是不同国家之间以及一个国家在不同时期的民主制度是各具特色的。近代以后,每个国 家都称自己是民主国家,民主是政权合法性的主要来源。当评价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民主时有不同的评价标准,人类有不同的政治发展模式。中国肯定有独特的政治 发展模式,我们的政治发展必然带有中国特色。

 

 

 

 

 

 

提问环节

 

 

 

听了俞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位同学问到,有理论认为对于一个国家,最关键的不是政体形式,关键在于治理能力,俞教授是如何看待这一观点的?中国是否已经摆脱历史兴衰的更替?如果没有,又该如何摆脱?

 

俞教授回答说,政治制度有优劣之分,否则无法体现人类的发展,好的制度的实施效果差不是制 度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许多制度有其现实条件,这些现实条件的不具备导致了问题的产生。现代化治理也十分重要,但制度与治理并不对立,两者相辅相成。俞教 授认为,中国当下存在一定程度的治理危机,政府公信力下降,这就要提高治理技术,并进行体制性改革。

 

对于第二个问题,俞教授说,中国只有走民主道路,才能解决历史问题,才能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今社会利益群体已经形成,谈摆脱历史兴衰的更替是十分复杂的,但必须承认中国在某些领域走得十分艰难。行政化、权力本位问题严重,官本语言、等级观念严重阻碍了中国的发展。

 

另一位同学问到中国制度改革是否只能寄希望于既得利益者,谁有资格、适合进行制度设计?

 

俞教授回答,这是改革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之一。但并非所有既得利益者都不愿牺牲自己的利 益,体制内的人推动改革更值得尊重。改革需要依靠体制内精英,他们掌握丰富资源,同时决策要跳出既得利益的圈子,进行民主决策,引入现代决策体制,听证制 度、决策咨询制度等,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合影

 

 

 

戴长征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戴院长表示非常荣幸能聆听俞教授的真知灼见,并谈了自己的体 会。戴院长指出,政治学是一门科学,俞教授通过讲座,把政治学的价值理性和政治学的实践理性完美的结合起来,当今中国的社会存在许多问题,在政治上我们应 当不断重新思考。戴院长表示十分钦佩俞教授的政治理念,对在座的同学有巨大的启发。20:30,在热烈的掌声中,俞可平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仪式暨我院第八届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