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齐心协力成效显著---国际关系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可喜成

 

【特稿】齐心协力成效显著

---国际关系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针对2015年依然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北京市也于今年进一步收紧户口和编制政策,“高质量就业,高就业率”的继续保持就显得更加重要,也更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扎实认真的工作来推进。国际关系学院2015届毕业生共有73人,其中本科生59人,研究生14人,总人数较去年略有下降。国际关系学院秉承“服务好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理念,全员动员、及早着手、分类指导工作,国际关系学院的就业工作在现阶段仍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截止6月5日的统计数据中,国际关系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59人,已确定就业人数58人,本科生的整体一次就业率为98.3%。在本科生就业去向分布中,已被录取继续攻读研究生的为17人,占本科生毕业总人数的28.8%;选择出国的为21人,占本科毕业总人数的35.6%;选择直接就业的为20人,在本科毕业生总人数中占比为33.9%。研究生中,已录取攻读博士学位的1人,选择直接就业的13人,已经落实的研究生12人,研究生的整体一次就业率为92.9%。

在这些数据背后,我们可以发现国际关系学院的就业呈现“四高”的特点。

首先,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中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高。本科毕业生中选择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深造的比例高达64.4%,此项数据高居全校之冠。这个特点不但符合国际关系学院所设学科理论性强的特点,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关系学院以学生未来发展作为学生培养的第一要务的学院宗旨。

其次,国际关系学院选择出国深造的学生中被名校录取的比例高。在选择出国的21名毕业生中,9人被美国高校录取,3人被澳大利亚高校录取,2人被英国高校录取,其余7人的去向分布在新加坡、香港、日本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中。在出国留学的21名本科毕业生中,18人前往的学校在《2014—2015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排名世界前100,14人的录取学校排名世界前50。其中不乏纽约大学(4人)、宾夕法尼亚大学(1人)、康奈尔大学(1人)、乔治·华盛顿大学(1人)、伦敦大学国王学院(1人)、东京大学(1人)这样享誉海内外的顶级名校。

再次,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保研、考研的通过率高。国际关系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择参加研究生保送考试和研究生公开招录考试的共有20人,而最终共有17人成功被所报的科研院所录取,总通过率高达85%。而在这17人中15人被“211”高校录取,剩余的两人就读的科研院所也都是国际政治相关专业的重镇(外交学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读研的质量较好。

最后,国际关系学院直接就业的学生的就业质量高。在选择直接就业的20名本科毕业生中,10人已经完成或正在签订三方合同,7人已签订或者正在签订劳动合同,3人选择自由职业。从直接就业学生的工作单位性质上来看,被国企和外企录用的人数分别为4人和8人,占直接就业人数比例的一半以上;在13名选择直接就业的研究生中,被国家机关录用的1人、著名媒体录用的2人、大型企业录用的8人,普遍就业情况良好。

这些初步的成绩是与全院齐心协力抓就业工作分不开的。自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关系学院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首先是从整个学院的层面重视就业工作,成立就业工作小组。在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已保研学生多层面参与,充分与毕业生之间在就业方面进行互动。从去年11月起分别召开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动员暨就业形势分析座谈会,针对毕业生去向选择举行了分类别的指导会、座谈会;此外与毕业生一对一面谈,根据毕业生实际情况寻出路、找对策。

其次,学院还积极创新,启动全员动员计划,主动向单位推荐毕业生。为了更加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实现就业,从具体工作切入学生就业全过程,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学院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在充分听取了学生的建议之后,由学院分党委提出,所有院领导讨论通过了“师生全员参与计划”。此计划允许每一名毕业生可以向学院提出2个左右最有可能的就业去向,学院领导和老师负责与学生共同向就业单位推介。国际关系学院2015届毕业生张秋卉同学最终在这项举措的帮助下进入英特尔公司工作。

最后,国际关系学院还建立了校友资源库,以方便毕业生吸取经验为了保证就业工作的延续性、建立校友与在校生相互联系的长效机制,学院通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建立和完善了校友信息库,包括了11届、12、13届三届毕业生的联系方式、目前情况介绍、就业经验和资源分享等,并已经分享给毕业生,方便他们联系已经毕业的校友,吸取经验。目前,14届校友资源库正在建设中。

在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学院的就业工作在第一阶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相信,在总结上一阶段学院就业工作的成绩和不足的基础之上,学院内部继续团结一致,鼓足干劲,全力聚焦就业工作,国际关系学院2015年的就业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