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第五届北京青年政治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第五届北京青年政治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4年6月7-8日,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北京青年政治学论坛成功举行。会议吸引了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上海交大、中国社科院等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60多人前来参会。论坛发言踊跃,研讨深入,氛围热烈。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国内政治学界的青年同仁们简要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政治学科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参会者分享了他对中国政治学发展重点和前景的理解。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一共分为“民主转型”、“西方政治思想”、“乡村治理”、“环境政治”、“中国政治思想”、“政治传播”六个专题讨论单元,并设有以“政治学中国研究的方法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据论坛组委会统计,本届论坛共收到投稿约百篇,其中京外作者的投稿占其中的四成。为确保论坛的主题集中,研讨深入,形成真正的学术交锋,论坛组委会从全部投稿中精心选择了十四篇论文作为主题发言论文,并为每篇论文专设一位评议人,在每个专题讨论单元(时长为1.5-2小时)里,深入研讨两到三篇论文。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冯峰副教授的论文《香港政治改革的现状与前景》和余艳红博士的论文《现代性的乌托邦:以章太炎<四惑论>为中心的研究》分别在“民主转型”和“中国政治思想”单元做了主题发言,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此外,国际关系学院的霍伟岸副教授和张孝芳副教授分别担任了“民主转型”和“政治传播”单元的主持人。

 

 

 

 

   

 

    北京青年政治学论坛的宗旨是:推动政治学学科基本建设,促进青年政治学学者的学术交流,打造年轻学人相互砥砺、共同进步的平台,营建在求真务实基础上自由讨论、敢于批评的学术氛围。论坛创立于2010年,前四届论坛分别由北京大学政治思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第六届论坛已经确定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