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第三届首都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圆满举行

第三届首都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圆满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樊亦淳 摄影 黄嘉兴)5月24日14:00,第三届首都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于宁远楼三层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导师左希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关学院副教授周鑫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任晶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关学院院长戴长征、分团委书记朱志伟、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兼外交学系主任檀有志、外交学系杨吉平担任本次大赛评审。

 

大赛评审

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有八支高校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每支代表队由三人组成。

 

戴长征致开场词

大赛伊始,戴长征致开场词,他指出,首都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已走过三年,从最开始的校内竞赛,到本届邀请八所高校同台竞技,比赛办得越来越大。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结合,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以此为契机,使学生“以史为镜,知兴衰”。“竞赛的意义并不在于名次。希望每支代表队都能在本次比赛中有所收获。”

 

八组选手

本次大赛分为四个环节。“一击即中”的单选题从史实到时政,涵盖了乌克兰领土问题等国际关系要史。“列国志”环节,涉及中国、俄罗斯等十个国家,从史实观点、地理常识、关键人物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关于国际关系史的知识储备。“唇枪舌战”,每队派出一名代表,在1919年巴黎和会、金大中与金正日平壤会面等四个选题背景中,各队代表饰演国内外外交人员进行激烈争辩,精彩的辩论高潮迭起,现场不断爆发出掌声。“绝地逢生”,作答不同分值的各类型题目,因为深入到了国际系史的细节,选手最强的实力在这一关得以体现。

 

观众问答环节

赛后的点评环节,檀有志说道:“没有理论就没有深度,没有历史就没有厚度。”通过一场竞赛,各高校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国关史,无论是与赛评委还是参与的选手、亦或是观众,都受益良多。

在本次大赛中摘得桂冠的三名学生,都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2013级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谈及获得第一之道时,他们三人说道:“运气就是实力。能够反超同样也很厉害的对手,靠的是平时参加了的很多活动,另外,从其中所积累的经验告诉我们心态也很重要。”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承办。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三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最佳风采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子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