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赵穗生教授专场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赵穗生教授专场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周芳媛 摄影 刘漪婷) 4月25日晚6点30,由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六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建立中美之间的新大国关系与中美在亚太的角力”专场在行政222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美国丹福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我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国际政治系主任熊李力副教授等出席此次讲座。

 

戴长征教授致辞

戴长征院长开场致辞,他首先对赵穗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今中国国力上升很快,在世界贸易方面占据了重要地位,中国在亚洲强势崛起,而美国2001年重返亚太的举措也可能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很大影响。他希望可以通过这次讲座让大家得到关于中美关系一些新的视角和观点。

 

赵穗生教授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穗生教授开始演讲,首先,赵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建立中美友好关系的希望,并表示希望可以在中美关系中起到桥梁作用。接下来,赵教授提出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新型大国的概念;美国重返亚太的目的;美国是否意在遏制中国以及如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首先,关于新型大国概念,赵教授表示中国历任领导人始终延续和平共处,避免冲突的思路,但是在不同的国情和国际格局下,中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从韬光养晦到和平发展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道路,与美国建立和平合作。而新型的“新”则主要表现在与美国的合作地位上的变化:中国现在可以更加平等的与美展开对话。

其次,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有很多,100多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经济、价值观念等方面不断探索、调整以达到平衡。赵教授梳理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改变过程,从克林顿及之前时期与亚太地区国家关系僵化,到小布什时期的忽视,到奥巴马时期空前重视亚太地区利益,以及亚太地区帮助美国复苏受经济危机打击的经济状况。综合多种因素来看,美国重返亚太的目的主要还是维护自身利益。

接下来,关于美国此时期的做法是否意在遏制中国,赵教授表示,中美双方敌对势力客观存在,但是这种遏制的关键更在于现实力量的对比。赵教授认为,由于中美两国在经济上处于水乳交融的状态,联系紧密,并且鉴于中国在亚太地区经济上的重要地位,美国想在亚太地区建立遏制中国的同盟是不可能的,同时美国国力在金融危机之中受到很大影响,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美国不仅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更是一个大西洋国家,国际关系复杂,战略重点始终是在大西洋地区,精力难以分散。综上,现期美国不会开展与中国的正面冲突。

最后,在如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上,赵教授认为,中美两国应该摆出“正面全面合作的”态度。在台湾等问题上,美国应该改变霸权心态,与中国进行权力均衡,而中国也需要调整心态,与美国建立战略上的均衡关系。

 

学生提问

在演讲结束后,赵教授与在座学生展开交流,关于学生对当今宗教等文明方面冲突对世界整体格局影响的疑问,赵教授表示,宗教在政治上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而中国是可以妥善处理好文明冲突问题的,具体表现在中国处理中东等问题上发挥了相当的积极作用。对于乌克兰危机,赵教授表示,美国在乌克兰危机的处理上不够理性,或许对美国在亚太的战略进行是一次障碍。而关于钓鱼岛事件,赵教授表示,美国坚持对钓鱼岛主权不表态,希望日本和中国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观点是鲜明有力的。

赵教授的讲座以历史为线,通过宏观的讲述配合鲜活的实例,讲述了中国与美国之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景,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对中美关系有了更深刻更明晰的认识,更精准地把握到了当今世界脉搏,更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魅力。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