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杨眉教授谈情绪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二讲

 

杨眉教授谈情绪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二讲

 

 

 

  2007年12月11日晚,著名健康人格心理学家、国家首批注册心理咨询督导师之一、首都经贸大学杨眉教授做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二讲——情绪管理的理念与方法。杨教授从情绪的意义着手,进而探析情绪产生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对情绪管理的理念与方法进行全面详细的归纳。

 

 

 

 

  

       杨教授首先对有关情绪的基本概念做了清晰界定。杨教授指出,情绪即人对客体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产生的体验。凡符合需要的事物皆引起愉快的体验,反之则引起不愉快的情绪。情绪以主观体验、生理变化和外部表现为特征。杨教授进而指出,情绪可分为以下四大功能——适应生存的功能、调节与环境关系的功能、激发动机的功能、审美的功能。随后,杨教授从过往事件与当前情绪的关系和情绪与观念的关系两方面对情绪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深入探析。

 

 

 

 

  

        在此基础上,杨教授指出,情绪管理的理念是指通过对自己情绪的察觉和调节以实现对自身能力的把握的能力。情绪管理的方法包括学习观察自己的情绪、学习接受自己的情绪、学习用建设性的方法解构情绪、学习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建设性的方式去应对负面情绪、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积极思维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积极体验的习惯。

 

 

 

 

  

       杨教授的讲座紧扣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强烈兴趣。杨教授在讲座中积极开展与同学们的互动,还邀请几位同学走上讲台参与演示。整个讲座既生动活泼又发人深省,赢得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