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八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报道之八

 

——“展现家乡风貌,感受科学发展”活动深入开展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校党委于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全校认真学习领会,将各项工作部署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实质上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在学院部署安排下,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和党章,结合自身思想实际,热烈研讨,仔细揣摩。结合大一新生特点,我们发起“展现家乡风貌,感受科学发展”活动,近期将陆续报道活动成果。

 

北京市、东北地区篇

 

  北京:严格执行征地补偿款最低保护标准

 

   农民土地被征用时可以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费,农民被单位招用的,征地单位要从征地补偿款中支付给招用单位,农民自谋职业的,一次性就业补助费支付给本人,一次性就业补助费最多为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0倍。

 

   本市新近出台了《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将于7月1日起实施,新的补偿安置办法有多项具体措施保证了征地农民的利益。

 

   征地补偿安置协议要公示 :村委会要和什么样的单位签订什么样的征地协议,农民有知情权。新规定要求,征地单位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应当在不低于本市征地补偿费最低保护标准的基础上,协商签订书面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协议应当包括补偿方式、补偿款金额及支付方式、安置人员数量及安置方式、青苗及土地附着物补偿、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等内容。而在签订协议前,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应当就协议主要内容经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程序形成书面决议。签订协议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要向农村村民公示征地补偿安置协议。

 

   转非劳动力自谋职业的可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费 征地农民在失去土地之后面临着就业压力。新规定要求,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相应的农村村民同时转为非农业户口,转非劳动力在征地时被单位招用的,征地单位应当从征地补偿款中支付招用单位一次性就业补助费;转非劳动力自谋职业的,一次性就业补助费支付给本人。    

 

   按照新规定,转非劳动力年满30周岁、不满40周岁的,一次性就业补助费不低于征地时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0倍;转非劳动力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的,就业补助费不低于征地时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48倍,年龄每增加1岁递减六分之一,至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止;其他转非劳动力就业补助费不低于征地时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48倍。    

 

   被征地农民享受三项保险。征地农民可以享受社会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新规定要求,自批准征地之月起,转非劳动力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转非劳动力补缴的社会保险费,由征地单位从征地补偿费中直接拨付到其所在区、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转非劳动力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及其以上的,享受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按照本人退休时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按照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的一百二十分之一计发。转非劳动力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低于本市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的,按照最低标准发放。转非劳动力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不满15年的,不享受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此外,转非劳动力补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后,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待遇。

 

 

 

黑龙江:农业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大省作用凸显

 

  五年来,中央和黑龙江省委为贯彻十六大精神,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科技投入力度,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04年全省粮食产量首次突破3000万吨大关,之后连续三年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 2006年达到3780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居全国第三位,粮食商品量250万吨以上,居全国首位,近三年的粮食增量占全国粮食增量的近20%,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新的贡献。

 

  畜牧业大发展。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农牧业“主辅换位”战略引导下,实行科学化养殖,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畜牧业整体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2006年畜牧业实现产值480.7亿元,比2002年增长68%,年均增长13.8%。2006年末,全省奶牛存栏178.1万头,肉牛出栏391.5万头,肥猪出栏2389.3万头,家禽出栏29800.4万只,分别比2002年增长90.9%、85.6%、71.2%和52.1%。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319.6万吨、107.6万吨、464.6万吨,分别比2002年增长68.2%、27.2%和93.7%。形成了以绥化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和省农垦总局为主的生猪优势产区,以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和大庆市为主的家禽优势产区,以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省农垦总局和绥化市为主的奶牛优势产区,畜牧业发展区域格局已经形成。

 

  绿色食品大省地位进一步确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加工企业加快发展,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2006年末全省绿色食品认证个数已达1054个,比2002年增长1.2倍;2006年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4150万亩,比2002年增长1.9倍。绿色食品认证个数、种植面积、总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农业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黑龙江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形成了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为主的水稻种植带,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为主的大豆种植带,以绥化为主的玉米种植带。积极培植和扶持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覆盖广大农村的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群。2006年全省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500个,实现销售收入665亿元,为城乡居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5万个。

 

  北大荒集团、黑龙江乳业集团等企业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对农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共带动种植业基地面积6000万亩,带动农户185万户。

 

  吉林:农民科技节成果颇丰

 

   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为了贯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针;为了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吉林省在发展农业方面加大了投入。

 

   而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农民科技节,充分而又直观地反映了吉林省在十六大以来在发展农业方面所投入的努力。

 

   我将以第五届农民科技节为例,介绍吉林省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第五届农民科技节简介

 

   1、展示、推介目前省内外各种高新农业科技成果,先进生产(加工)技术;展销各种优良先进的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具、苗木、花卉、种禽、种畜等农资新产品及饲料、兽药、服装、食品等。被展会筛选上的产品将在吉林省三农中心有限公司的623个乡镇网络进行推广、销售。发放农业科技图书、资料,举办农业科普讲座,开展科技咨询服务。

 

   2、展示、展销名、特、优、新农产品,包括粮油产品、土畜产品、副食品、林木产品、渔业产品、手工艺品、中草药材以及以地产资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酒类、饮品、果品、食品等。

 

   3、组织农业增产增收项目、农业科技致富项目、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创业项目推介的对接活动,发布涉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组织签订农业生产定单。

 

   4、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开展农产品经纪人执业资格培训,招聘省三农服务中心乡镇基层业务经理。

 

   5、举办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规划及建设成果展。

 

   6、举办大型乡村风情文艺演出。

 

   在前面努力的基础上,再加上在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吉林省会在接下来的又一个五年里取得更加另人瞩目的成绩。

 

  辽宁:中部经济发展以及沈抚同城化

 

   2005年4月7日,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七城市市长共同签署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使七城市的合作以书面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一天,成为我省实施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的肇始点。

 

   2007年6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到沈阳、抚顺两市考察,将沈阳、抚顺同城化战略列为我省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的一个实质性步骤和构筑我省新型工业基地格局的一个重要决策。

 

   两年多来,我省中部七城市在交通、旅游、招商引资、人力资源开发、劳务合作、环境治理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合作。在2006年10月召开的我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建设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与辽东半岛沿海经济区、辽西沿海经济区一起,被列入我省区域发展规划,会上还提出要“推进沿海、近海地区与腹地形成优势互补、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些重要思想,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领导集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刻洞察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最新趋势,紧密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客观实际,作出的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它全面深刻地揭示了加快辽宁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比较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