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丁志杰教授解读对外金融政策——我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13讲

 

丁志杰教授解读对外金融政策——我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13讲

 

 

 

  2007年12月18日晚,著名汇率问题研究专家、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志杰教授做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三讲——对外金融政策解读。丁教授从世界格局的角度出发分析其中的中国因素,进而对人民币汇率的改革、走势与应对做了全面深入的阐释。

 

 

 

 

  

        丁教授    首先谈到世界格局中的中国因素,指出中国问题正在成为世界问题。丁教授认为,从A股黑色星期二震荡全球、中美人民币汇率交锋、中国宏观调控的世界影响到中国成为G7会议常客、中国学者减持美元言论,种种迹象无不表明中国问题正在成为世界问题。丁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问题之所以正在成为世界问题,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大国政策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贸易扩张进一步强化中国地位、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债权国。

 

 

 

 

  

        有鉴于此,中国如何应对这种局面成为一个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丁教授认为,对中国而言,中国问题成为世界问题是机遇,应抓住全球经济再平衡,确立与中国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中相称的地位。丁教授指出,应对中国问题成为世界问题,基本出发点包括:中国经济的世界因素和世界经济的中国因素同样重要;国家利益第一,世界利益第二;国家之间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国家利益第一,部门利益第二。

 

 

 

 

  

        在此基础上,丁教授对人民币汇率的改革、走势与应对进行了详细解读。丁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面临来自国际社会与市场层面的双重升值压力,人民币汇率改革应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事实证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应长期坚持不变。丁教授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将进一步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空间、深化基准汇率生成方式、调整外汇市场干预方式、提高汇率安排的信息透明度。

 

  丁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紧密联系当前的热点问题,大量引用近年来的相关数据和报道,对于广大同学拓宽知识面并了解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大有裨益。最后,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