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郑也夫教授剖析2007年重大社会事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四讲

 

郑也夫教授剖析2007年重大社会事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四讲

 

 

 

  2007年12月25日晚,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郑也夫教授做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十四讲——2007年重大社会事件的社会学分析。郑教授分别谈到了重庆钉子户事件、洪洞县砖窑黑工事件、杨丽娟事件、周老虎事件、北京孕妇死亡事件、山西矿难事件,从社会学的角度对上述事件进行深度剖析。

 

 

 

 

 

  在谈到重庆钉子户事件时,郑教授认为,这是多年来维权运动获得的难得胜利,法律之后的博弈必将为法律注入生命。郑教授指出,重庆钉子户事件和洪洞县砖窑黑工事件、山西矿难事件尽管事件本身差异很大,但都说明了同样的问题:权力的分散有益于弱势群体,但倘若弱势群体过于谦让,将导致政府权力无限膨胀,维权将迫使政府成为各种利益之间的调节人,从而迫使政府收敛自身权力,进而推动政治体制改革。而周老虎事件则从另一个角度表明,政府必须接受监督,否则有欺骗民众的可能。

 

 

 

 

 

 

  

       在谈到杨丽娟事件时,郑教授认为,多年来的独子政策导致溺爱盛行,从而造成当今社会中部分年轻人的畸形心态。郑教授进一步指出,完全不受批评、不被质疑的国策往往是十分危险的,人类社会没有完美的制度,弊病是制度改良的前提。在谈到北京孕妇死亡事件时,郑教授指出,这一事件不仅暴露了现行医疗制度下的医患关系问题,更表明当今垄断行业问题丛生。

 

  教授以独到的视角对同学们耳熟能详的2007年几大社会事件进行深度剖析,引起了在座同学的浓厚兴趣和极大关注。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郑教授表达自身对上述事件的认识,并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展现了广大青年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