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来我校作"形势与政策"讲座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来我校作"形势与政策"讲座

 

 

 

  2008年3月25日晚,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崇泉同志应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来校主讲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五讲——当前外贸热点问题。我校王玲书记、杨逢华副书记、林桂军副校长与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崇泉部长助理在专题讲座上作报告

 

  崇泉首先为在座师生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他指出,前不久的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降低经济增长预期。美国次贷危机对中美贸易的影响已经显现。2007年全年中国对美出口额增速为14.4%,而当年12月对美出口额增速与2006年同期相比下降为6.8%,2008年1月这一指标则降至0.4%,2月则出现了5.3个百分点的负增长。 

 

 

 

 

 

 王玲、杨逢华、林桂军等校领导参加讲座

 

  崇泉进一步指出,美国经济的衰退导致美元持续贬值。五年来,美国对外贸易经常项目赤字居高不下,美元整体贬值40%。在欧元国际竞争力强劲势头的影响下,各国央行纷纷减持美元。美国次贷危机也迫使各方投资者减持美元。伊朗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拒收美元。即使如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美国传统盟友也开始探讨放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这些都让美元的贬值势头雪上加霜。他还指出,除美元贬值的因素外,石油和粮食价格的持续走高导致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谷物、肉类、奶制品价格创新高,农产品供应趋紧已呈长期趋势,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日益增大。 

 

 

 

 

 

 讲座现场

 

  崇泉分析说,贸易与投资领域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增多,主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与投资壁垒加强。同时,人民币加快升值,最近一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6.9%,最近三个月内升值幅度高达3.5%。这使得我国外贸企业签约时很难规避汇率风险。在这种背景下,我国近年来三次下调出口退税率,综合退税率为9.8%。同时,我国结束了对外资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力争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崇泉还谈到了我国的贸易顺差问题。他指出,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重要原因之一是我国的加工制造业发展较快。从历史的视角来看,主要发达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均出现多年的持续顺差,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以逆差为主,进入90年代后,除1993年外,近20年持续顺差。他认为,我们应妥善客观地对待我国的大额贸易顺差。我国的对外加工贸易实质上是基于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出口劳动力,为平衡这部分贸易顺差,我国可增加原料的进口,加强有关战略物资的储备。他特别指出,由于我国土地资源和水资源都较为稀缺,我国应增加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进口,节省土地和水资源。我国目前已是世界第四大农产品进口国,进口粮食实质上就是进口土地和水,对于平衡我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可产生可观的积极效应。

 

  崇泉部长助理的讲座既紧扣当前政策动态,又颇具理论深度,让在座广大同学既了解到我国当前的外贸热点问题及相关背景与政策,又提高了国际贸易学科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赢得了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同学们在主讲结束后纷纷举手、踊跃提问,崇泉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精彩解答。 

 

 

 

 

 

 我校人文与社科学院院长戴长征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