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金灿荣教授谈中美关系新特点及发展趋势 ——我校“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六讲

 

金灿荣教授谈中美关系新特点及发展趋势 ——我校“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六讲

 

 

 

        2008年4月1日晚,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灿荣教授做客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本学期第六讲——“9·11”以来中美关系新特点。金教授对过去几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中美关系的尚存问题做了精辟生动的解析。

 

 

 

 

 

 

  金教授首先指出,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陷于严重的结构性矛盾中不能自拔,在众多国际事务的处理过程中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大国的合作。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实际上是美国主导的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制度的受益者。因此,“9·11”以来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呈扩大趋势。

 

 

 

 

 

 

  金教授进一步指出,尽管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呈扩大趋势,但中美双方的相互需求度却呈此消彼长之势。“9·11”以来,中国对美需求度基本保持恒定,而美国对华需求度却呈上升趋势,在武器扩散、地区热点、反恐怖行动、货币机制、国际贸易等各个领域均需要中国的合作。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扩大,另一方面则在于美国自身的实力和意图已显脱节,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力不从心。

 

 

 

 

 

 

  金教授接着指出,正因为如此,中美近年来在台湾问题上展开了有限合作。自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美以来,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由小布什执政初期的针锋相对逐渐走向大致协调。台湾问题可谓美国制约中国的王牌,也是中国对美国有所需求的主要领域,中美双方在“阻独”问题上能够达成一定程度的默契,正是中美双方实力对比发生微妙变化的体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年GDP大致为中国的11倍,如今这一差距已缩小到4.5倍。

 

 

 

 

 

 

  不过,金教授也指出,中美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导致的另一结果是美国对华战略戒备加剧。金教授认为,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有能力对中国现代化构成实质性障碍或给予实质性帮助的国家,因此,对中美关系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过度乐观。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金教授还对未来中美关系做了精彩的归纳:一,重要性上升,中美关系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二,复杂性空前,中美两国既互为两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大对手,也分享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共同利益;三,时间在中国一边,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且素质不断提升、工业生产能力巨大、科技实力增长迅速,这些都意味着中国迟早会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紧扣国际热点问题又立足中国现实国情,与我校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不谋而合,引起了在座广大同学的强烈共鸣。讲座最后阶段,在座同学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金教授一一耐心仔细做答。由于时间关系,原定7点半结束的讲座到8点不得不落下帷幕。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依依不舍地围在金教授身边请教问题,显示了贸大学子对国际问题的浓厚兴趣和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