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及时准确把握学生舆情 引导学生思考深入理性梁凯音老师深析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东西方文化差异

 

及时准确把握学生舆情 引导学生思考深入理性梁凯音老师深析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东西方文化差异

 

 

 

  2008年,因为即将在北京点燃的奥运圣火,而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有了特殊的意义。可是,它的特殊性,也让它成为众多居心不良之人所利用的对象。自从3月14号拉萨“打砸抢烧”事件以来,“藏独”逐渐成了广大同学们口中的高频词。而奥运圣火在全球传递过程中受到的藏独分子的不断干扰,以及西方政府、媒体乃至民众的许多让中国人难以理解的行为,更是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愤慨和激烈讨论。但是,在这场讨论中,同学们的爱国热忱难免会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思考的理性,并且不断有人提出疑问:“西方人为什么会这样对待我们?”

 

  在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的重要节点,稳定校园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而准确及时把握学生舆情是行事的关键。带着这样的责任,4月18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同学齐聚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会议室,聆听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梁凯音老师的讲座“从文化角度剖析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体现的东西方差异”。

 

  梁老师首先深刻剖析了东西双方文化差异的根源。对于西方人来说,由于中世纪的神学权威统治对人性的残酷压迫引起人们的强烈反抗,文艺复兴之后,社会上对权威、神学的崇拜被摧毁,个体的权利得到极高的关注。因此,在西方社会中,个体的自由思想、自由选择是人们共同的追求,而政府不过是保障个体权利存在的公共机构。而在中国,由于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较少,加上历史上几千年的集权统治传统,人们追求的是大一统的集体的生活。在中国人眼中,只有在集体的权利实现了的前提下,个体才能够存在;整体永远是比个体重要的。

 

  在这样的文化背景差异下,西方人认为,中国虽然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但是公民个体的权利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中国在人权、民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为了国家整体的发展,个人利益的适当的、暂时的牺牲是应该的。并且,双方对“集权”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差异。在西方看来,集权就等同于暴政;而对中国来说,权力的有限集中实际上对当前的发展阶段是有必要的。由此产生的文化碰撞、政治价值观念上的矛盾,成为了圣火传递过程中东西方矛盾的根源。

 

  梁老师谈到,双方的文化以及文化中的差异是没有对错的。但是,面对不同文化、处理文化差异的方式却是有对错的。西方却试图将他们的价值观强加给中国,这自然会引起中国人民的不满和反对。他们在运行自己文化方式上的不当,使这次矛盾发生的责任主要应该在他们。

 

  梁老师提出了解决目前矛盾的方法。一方面,我们应与西方社会加强文化的沟通,使双方能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政治文化,包括其中的核心价值观。因为目前西方政客和媒体的种种表现,实际上都源自背后普通民众的力量,根源于西方的文化因素。因此,双方应加强文化的沟通和包容,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矛盾的解决。而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气度和形象,摆脱源自于鸦片战争之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形成的自卑心态,以一种更加包容、更加大度的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但在面对涉及原则问题的攻击时,仍然需要进行有力的回应和反击,让世界看清我们的态度。

 

  最后,梁老师还谈到了她自己对抵制家乐福事件的看法。梁老师认为在当今全球化的形势下,抵制具有了全球性的意义,可以让全球看清我们的原则和底线。但这不应该是无限期地抵制。中国社会的民族情绪到现在这个状态已经足够了。如果再进一步发展下去,势必会加深中西方更深的误解。同时,我们在与西方交涉、表明我们的态度的同时,也应当进行反思,自我改进,尽少让别人抓住我们的把柄。

 

  梁老师精彩的讲演之后,同学们与梁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谈到,相信中国和西方加深了相互的了解之后,目前的形势肯定会有很大的缓解。而对于同学提出的,西方现在的种种作为其实源自对中国崛起的恐惧的说法,梁老师认为,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而在这次事件中,我们所看到的西方民众的反华力量才是真正值得关注和担忧的,这说明其实双方文化的互不了解才是最根本的原因。最后,大家一致提出,我们在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应注重对中国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保存。

 

  听完梁老师的讲座之后,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其中,国政系傅瑜同学谈到:“文化是深藏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内心的永恒不变的东西,像炎黄子孙对祖国的热爱与高度认同,是涌动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暗流,不管身在何处,这股暗流始终在提醒他:你是一个中国人。这次事件,虽然让人愤怒,但更多地是让我感动,让我自豪,让我无比欣慰:我也是一个中国人。而在此次问题的解决上,东西方文化的沟通确实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解决途径,还在中国的崛起。我相信,中国的强大是个必然趋势。那时候,他们会‘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也深深地明白,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我们的祖国不再如今日一般备受侮辱,为了每一个身在海外的中华儿女能扬眉吐气,为了亲眼见证那一天的到来。”

 

  青研社理论研讨部的副部长赵金会同学则说:“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可以预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外交流的深入,中国将更加融入世界,中西方文化、价值观的冲突也会更加频繁。为了缓解矛盾,首先西方要放弃一贯的傲慢,真正得了解中国,并以平等的心态和中国交往。我们也应该耐心并坚定地向西方阐明我们的立场,争取他们的理解。当然,西方人怎会放下姿态,听中国人说话呢?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已证明,只有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他们才能真正重视中国,尊重中国!”

 

  梁凯音老师的此次讲座,以客观理性的态度,从文化的角度深刻剖析了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西方社会表现出来的种种让中国人民难以接受的行为的根源所在,解决了同学们一直以来的疑惑和不解。同时,梁老师清晰的思路和精彩的阐述,也使同学们在胸怀爱国热情的同时,将对问题的思考引向了深入和理性,学会用理智的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