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同学心声:让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就是当前最大的爱国!——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讨论思考奥运火炬传递干扰系列事件

 

同学心声:让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就是当前最大的爱国!——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讨论思考奥运火炬传递干扰系列事件

 

 

 

  关于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干扰及国人抵制家乐福等一系列事件,引起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同学们的关注和思考,在学院的组织引导下,同学们展开了集体讨论和小组研究,现将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具有代表性的6名同学的观点发表,供大家讨论指正。

 

  时嘉邑同学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一条号召抵制法国超市家乐福的信息通过手机短信、MSN、QQ等通讯手段在中国广为传播。从民众的反馈来看,这个行动得到了空前的支持。有记者在福建省省会福州市进行了抽样调查,70%左右的市民均赞同抵制,可见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数中国人发出了相同的声音。表面看来,这是一次合情合理的文明地表达中国人立场的行动,然而冷静地分析一下,会发现这个行为的盲目性。于情,他把感情因素扩大到了经济领域;于理,它遵循的是一个无从考证的“可靠”消息。家乐福似乎很委屈,向中国商务部进行求助。实际上,这种抵制并不会对家乐福造成多大的影响,正如法国驻华大使所说:“呼吁抵制在中国的法国企业和法国货意义不大。就像在法国呼吁抵制中国货一样没有意义。”我们不能排除其发言的诱导性和目的性,但这句话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问题的实质。这场抵制更多的是引起了一些过激的言论,尤其在网络上,甚至可以看到激进的民粹口号。我们仿佛又找到了当年抵制日货时的影子,然而今天的中国人,是否应该更加理性地去面对一些事情。西方需要时间来了解和接受中国,而我们也要给他们这个时间。

 

  靳建刚同学认为:对于这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可谓是轰轰烈烈抵制活动,总之还是有不同的声音,但目前看来似乎还是抵制的声音占上风,然而,在对于这场以爱国为初衷的抵制活动,我们试着去看理智的思考一下,其结果真的极有可能与初衷背道而驰。首先,有人认为:大型超市的常客是中低收入家庭和3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抵制活动的发起者和响应者基本都是年轻人,其中最有干劲的是还没有脱离父母独立生活的学生,这类人不是家乐福的常客,无论是否有抵制活动,他们本来就不常去家乐福。所以抵制活动并不会带来家乐福的客流量有大的变化。或许有人会认为这种结论不是很可靠,但至少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学生群体来说确实如此;其次,这样的活动一旦没有实现预期的目的,反而会使家乐福的知名度迅速提高,甚至美誉度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本次活动只是让大家知道家乐福是法国的,并不是针对其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的;再次,家乐福有各种办法来避免冷场的出现,比如降价促销,或者组织人来购物甚至演戏,家乐福卖的都是生活必需品,顾客以普通家庭为主,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这些家庭的购物决策人主要是中年人。超市举办的促销活动中,更以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低收入家庭中的中老年人为主。五一正好是促销期间,人一定非常多。去年重庆家乐福搞了个促销活动,引发了排队抢购,几百米长的队伍中多数是六七十岁的老人,由于人多拥挤,发生了踩踏事故,造成3死31伤的惨剧。或许今年由于这样的活动会影响其销售状况,但是总体上说对其产生的影响真的不会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大;即使受到影响,法国方面可能也不会认为这是中国民意的表现,因为这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他们更可能会把这理解为经营方面的问题。

 

  陆庠同学认为:最近由于奥运圣火在法国巴黎传递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国民间掀起了一股抵制法国著名超市家乐福的浪潮(据传家乐福的大股东出资支持达赖喇嘛的藏独活动)。抵制的呼声在网上尤为激烈,论坛、博客和QQ等都成为了宣传抵制的媒介,“五一期间不去家乐福”、“不买家乐福一瓶水”这些口号在网上已不甚新鲜。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支持,也有人发对,一时间社会上众说纷纭,各抒己见。对于此次事件,我想通过三个问题来进行分析:1、抵制家乐福是不是爱国的行为?2、如果是,是最好的爱国表现吗?3、如果不是,什么是应该有的爱国表现?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法国政府、媒体和群众在这次圣火传递活动的种种表现,的确已经超出了其应有的所谓“抗议”的范畴,这些行为不仅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更是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不尊重。抵制法国超市,相比于冲击大使馆等过激行为来说,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冷静的抵制方式。我国外交部也发表意见,希望法国方面能够重视本次民众的自发行为,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广大的法国民众之所以如此反应,主要是法国右翼媒体和达赖集团利用了西方人重视民主的思想和缺乏对西藏基本了解的现实,同时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家乐福公司股东支持达赖集团,因此抵制家乐福略显唐突。这次行动让我不由得想到几年前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国民间强大的抗议和抵制日货的浪潮。当时无数热血青年呼吁要将一切日本企业逼出中国市场,但是事实证明这根本是不可能,很少中国人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不用日货,更多的人在热情过后,生活又回复了原状。我不禁要问:我们到底要抵制什么?难道所有的法国货我们一概要拒绝?难道是所有法方投资企业的产品都要抵制?那么今天我们抵制法货,明天抵制德货,后天抵制日货,我们的市场上还有些什么?这些抵制到底是打击了外国还是伤害了我们本土的企业和员工?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能将对这次事件的愤怒化为奋斗的不竭动力,学生们刻苦学习,敢于创新;工人们致力于每件产品的质量;企业家们多多支持中国的慈善事业;海外学子能够回到祖国创业等等。这才是抗议这一事件,同时也是最有利于中国的爱国行为。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本领,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家齐心协力做好本职工作,每个人的努力必将汇聚成对繁荣伟大祖国、振兴中华民族的贡献!让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就是当前最大的爱国。

 

  拜思莹同学认为:奥运圣火传递屡屡受阻,西方媒体一遍又一遍将奥运政治化,抵制奥运,支持藏独。西方世界畏惧中国的崛起会损害自己的既得利益,用这种方式来抵制中国的发展,并有人出言不逊,重伤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一切,触及了中国人民的底线,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之心。于是,抵制家乐福的倡议越传越广,留学生的示威游行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关注火炬的传递,关注西藏打砸抢事件,关注国外政府媒体的动向。支持奥运,爱国中华,更发起了抵制家乐福的行动,广大群众的行动让人感动。而更加根本的,是必须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来解决一切问题,只有变得更强大,中国才会在国际社会更有地位,更有威慑力。不管外国政府和媒体如何抵制奥运,中国都将平安地迎来奥运圣火,2008年的奥运会,会让国际社会看清楚,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不会再任人欺负。

 

  高英同学认为:近日,中国人民的愤怒与不满的情绪逐步升级。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对待一些外国领导接见达赖、支持藏独的问题上更是愤慨。于是,“抵制家乐福”便兴起。就我认为,这是一种爱国情操的体现,但表达方式是不是可以再斟酌一番?其一,知道内情的人抵制家乐副,不了解的人仍然会去购物,所以,“抵制”不能完全抵制。其二,家乐福设在中国的连锁店,员工大多数是中国人。我们抵制家乐福,那么必然中国员工的工作怎么办?也许家乐福还会以营业不振裁员,那么抵制岂不是抵制到了自己的头上?希望愤怒的人们冷静下来,对表达爱国的方式再重新考虑。

 

  郑璇同学认为:中国奥运在欧洲遭到抵制的消息令我震惊。中国向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谐,然而,中国奥运却在西方国家,遭到了以“人权”、“民主”为借口的抵制。中国形象为什么在欧洲被抹黑?欧洲人对华误解为何越来越深?其中缘由引人深思。在欧盟5个最大的国家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多数欧洲人眼中最大的威胁。我认为这既有来自意识形态的冲突,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对西方的冲击也是导致“中国威胁论”日益升温的重要原因。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其内心对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始终带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与敌意。怎样赢回大国形象,怎样使西方国家认可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地位的问题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