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从美国大选看中美关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孟吉瑞教授讲座

 

从美国大选看中美关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孟吉瑞教授讲座

 

 

 

 

  5月22日晚6:30,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里座无虚席,来自全校的众多同学兴致勃勃地前来聆听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孟吉瑞(Gerald A. McBeath)博士的讲座“从美国大选看中美关系”。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

 

 

 

 

  2008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由于美国总统的人选及其政策制定可能对中美关系产生的直接影响,加上今年几位候选人的特殊身份,此次大选得到了广大中国民众,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的广泛关注。而我校的同学,更是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

 

  此次演讲美国大选问题的人文与社科学院客座教授孟吉瑞博士是美国政治学和国际政治学的知名专家。他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获得政治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孟教授在美国政治、中国政治、国际政治等领域有颇多著述,先后在美国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单独或合作完成专著20余部。此外,他还长期担任阿拉斯加大学校董事会、政治系主任和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等职务,同时兼任美国中国研究学会会长、美国政治学会理事、《美国中国研究》编委会委员等多个职位,曾先后两次作为美国富布莱特教授到中国台湾和北京进行长期学术交流。

 

  此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孟教授对此次美国大选的概况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在这次的总统大选中,有着很多特殊的地方:它是56年来第一次“公开的”总统竞选,是美国大选史上第一次有可能入选的女性候选人和黑人候选人参与竞选;同时,这也是所用时间最长、花费金钱最为昂贵的一次竞选。而在此次大选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媒体和金钱支持的重要作用。此外,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州由于其在历史上和现实中的特殊地位,它们的初选结果对整个大选的最后结果有着预测性的意义。

 

  第二部分,孟教授着重介绍了各党派的州内初选。在这个环节中,新闻媒体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候选人是否能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所表现出来的品行人格。随后,孟教授对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目前在各州的胜负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配上关于几名候选人的简单幽默却内涵丰富的漫画,让现场观众忍俊不禁。随后,孟教授还就民主党、共和党党内选举机制的不同,和为何在此次的两党党内选举中,人们更多地在民主党一方投票阐述了自己的理解。最后,孟教授向听众展示了两党将最终推选出其各自的总统候选人的时间、地点,以及两党长期以来在美国民众中的民意支持情况。

 

  讲座进入第三部分,孟教授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此次大选中的几位主要候选人的具体情况和竞选中人们关注的热点议题。在介绍主要候选人时,孟教授从人生背景、个人性格、从政经历、家庭情况等几个方面对麦凯恩、希拉里和奥巴马三人进行了详细的展示,并且分析了他们参与竞选的利弊条件和所获支持的主要人群来源。而在热点议题中,大家看到,经济、外交政策和文化冲突三个议题得到了人们最广泛的关注。这是与美国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危机、伊拉克战争与反恐战争、文化分歧等等问题紧密相关的。最后,孟教授就广大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即几位候选人目前所表示出来的对中国的政策态度进行了介绍。尽管就目前看来,三位候选人对中国的态度都不是非常和善友好,但是孟教授强调说,候选人表明这样的态度只是为了给自己赢得尽可能多的国内支持,且中国问题不是美国选民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实际上仍然是美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和伊拉克战争、国际反恐斗争的问题。相信最后不管是哪位候选人上台,都会根据美中两国的双边利益和长远关系来认真思考对待中国的态度和政策。

 

  孟教授还就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观众提问积极踊跃,孟教授解答耐心细致,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中孟教授平易亲和的态度、幽默风趣的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同学对此次美国大选的整体情况及其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影响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而更重要的是,孟教授作为一个学者,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全局性、深入性和客观理性,更是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一位学者的风采。相信这会对广大同学自身对待学习科研的态度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