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首都八所高校学生理论社团代表在我校举行研讨

 

首都八所高校学生理论社团代表在我校举行研讨

 

 

 

  

 

  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加强北京市各高校理论社团的交流学习,探讨理论社团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的引导作用,有我院承办的首都大学生理论社团先锋论坛自由研讨会于6月1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我校共计八所高校的九家理论社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

 

首先,各高校理论社团代表介绍本社团发展经验和品牌活动

 

  各高校理论社团代表认真听取了兄弟高校理论社团的发展经验和品牌活动。与会代表认为,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北京市各高校理论社团能够借鉴彼此办活动的新思路、新形式,办出更多高水准,有影响力的活动,进而开拓出理论社团发展的新境界。大家一致认为,各高校理论社团要立足国际国内形势和本校实际开展活动,逐步形成旗帜鲜明、与时俱进、突出学校优势的社团定位,创新活动形式,并建立理论社团发展的长效机制,进而保证社团的稳定发展和传承。大家还认为,北京市各高校理论社团要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更高水平的资源整合, 形成协作效应,最终扩大北京市高校理论社团的影响力。

 

其次,讨论理论社团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如何引导学生思考走向深入并选择理性的爱国方式

 

  这一部分以自由发言的形式进行。各高校理论社团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大家发言集中在以下几点:

 

  在近期发生的“藏独”事件和奥运圣火传递风波中,青年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主义热情,但爱国不能盲目,爱国热情只有围绕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这个核心,才不会仅仅成为一时的激情。青年学生要将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理性思考。

 

  高校理论社团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之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通过校园宣讲、座谈会等形式正确引导舆论,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向实际的生活学习转移。

 

第三,在汶川地震的抢险斗争中,中央坚强应对源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积累的综合国力

 

  党中央、国务院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时刻坚持以人为本,冷静思考、坚强应对、科学部署;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积极参加救灾志愿活动,给灾区人民和救灾工作以强有力支持;灾区人民临危不惧,相互救助,沉着应对。救灾工作之所以如此迅速、有序、透明的开展是由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积累的强大国力和开放心态。

 

  通过这次巨大的自然灾害,大家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这更加坚定我们青年学生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最后,在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自由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