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聚焦政经热点 纵横国际风云——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聚焦政经热点 纵横国际风云——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11月17日18点,对外经贸大学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陈云林访台后两岸关系展望”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了帷幕。讲座主讲人李义虎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出席,部分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校团委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学联承办。

 

 

  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高端论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思考金融危机下中国出路何在,对陈云林访台、美国大选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此次首场讲座邀请到了我国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秘书长、港台媒体眼中的大陆对台研究“三剑客”之一——北京大学李义虎教授,就陈云林访台之后两岸关系的走向进行深入分析。

 

  戴长征院长首先宣布论坛开幕并致欢迎辞,并通过短片形式介绍了系列论坛的整场安排。在戴长征院长对李义虎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李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岛内的政治状况及经济现状,并分析了马英九与陈水扁执政的异同点。由此指出与台湾进行经济合作是当前进行两岸交流的和帮助台湾摆脱经济困境以及加强两岸人们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以此解释陈云林赴台会谈与台方制定思想协议的深远意义。

 

 

  在随后的演讲中,李教授通过分析国民党审理陈水扁弊案的政治化现象,民进党对国民党进行的两岸合作歪曲化及台湾民主制的民粹等问题,提出几乎所有台湾问题专家所一致认同观点:两岸的经济合作交流是当前解决两岸问题的最好缓冲。李教授得出结论,即使是如此排斥中国大陆的民进党,也不仅不会排斥与大陆进行经济上的合作,反而会非常希望通过与大陆的经济合作来壮大台湾经济实力,以此来摆脱经济困境。并且,随着两岸“三通”的日渐发展及食品协议的有效实行,两岸联系将密不可分,所以即使是民进党再次夺得执政权,两岸联系也不可能再次中断。

 

 

  此外,李教授还通过对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两岸同庆奥运、陈江会等时事资料,从政治角度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央政府在两岸问题上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对第三次“陈江会”做出了美好的展望。

 

  在之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现场同学积极发言提问,李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戴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李义虎教授精彩的演讲,对李教授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我校同学对时政的关心感到非常高兴。

 

  至此,2008年度风云高端论坛开幕式暨第一场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