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完满落幕——金正昆教授“外交与外事礼仪”讲座成功举行

 

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完满落幕——金正昆教授“外交与外事礼仪”讲座成功举行

 

 

 

  11月27日,我校首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闭幕式讲座——金正昆教授的“外交与外事礼仪”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校团委徐松书记出席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乔旋、檀有志、王海滨老师和辅导员王宇航老师等也参加了讲座。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我校许多同学站立着聆听了讲座,感受礼仪大师的风采。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金正昆先生大家并不陌生。金教授是近年活跃在人际沟通与社交礼仪讲台上的风云人物,百家讲坛主讲人,外交部礼宾司礼仪顾问,我国资深、权威的国际商务礼仪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 礼仪与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在今天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金正昆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礼仪交往中的原则与技巧。场面气氛轻松热烈,广大同学也受益匪浅。

 

 

 

  晚上6点30分,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掌声雷动,金正昆教授在同学们的欢迎中走上讲台。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戴长征院长简单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

 

 

  金教授首先谈到:“礼者,养也”。对一个人来说,内有素质才外有形象,因而礼仪也不仅仅是你懂得如何打领带,如何穿西装这些具体的礼仪技巧,而关键在于自身的教养。“腹有诗书气自华”,形式美取决于内容美。因而,在整场讲座中,金教授重点向我们介绍了人际交往中的原则与标准,并且运用许多亲身经历的事实加以说明,语言风趣幽默,全场时不时地爆出热烈的掌声。 

 

  金教授指出:交往的观念在于“与人合作、善于沟通”。礼仪就是沟通,外交即是沟通。虽然说沟通无极限,但沟通有困难。在善于沟通方面,金教授指出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把握交往对象的需要,二是掌握基本的游戏规则。在此基础上,要做到“大事坚持原则,小事学会变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学会换位思考”。金教授指出中国人在人际交往中一些不良习惯,如爱管闲事,操闲心。这就需要我们不要对别人指手画脚,吹毛求疵。他指出,“君子和而不同”,要学会“求同存异”。“知常者明,知人者智”,了解别人是一种智慧,在沟通交往中尤其需要注意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而需适应别人,欣赏别人。在“与人合作”方面,金教授指出,与人合作能力是现代人的首要能力。而与人合作重要的是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合作与沟通密不可分。在整场讲座中,金教授反复提到一句话:“世界具有多样性”。见多识广,而少见多怪。因而我们要有包容忍让之心,要具有世界情怀。这是金正昆教授涉足外交礼仪领域,见多识广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一般地与人交往和外交外事礼仪都必须铭记的原则。

 

 

  在讲座中,金教授举了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通过亲身经历的各种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懂得交流,学会这些礼仪基本原则的重要性。比如打电话时通常是地位高者先挂,而陪同客人需要找话题时要谈对方所擅长的话题,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交往以对方为主。而针对礼仪交往中必不可少的宴请,金教授指出:商务宴请吃环境,私人宴请吃特色,涉外宴请吃文化。

 

 

 

  在交流互动环节,由于时间原因,只有两名同学幸运地得到了机会。同学们就礼仪交往中的妥协退让与如何送外国人礼物向金教授提出疑问,并就金教授在感恩节能莅临我校做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而金教授指出,妥协是一种智慧,与人交往要善于妥协。而送礼物必须坚持三个原则:纪念性、对象性与便携性。

 

 

  整场讲座金教授以其丰富的涉外经验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美妙的礼仪文化大餐,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最后,校团委书记徐松老师做了闭幕式致辞。他代表校团委对金正昆教授参加我校国际风云高端论坛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认为讲座的精彩可以用“今夜无人入眠”形容。同时,徐书记表示在今晚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是最大的场地,但也是最满的场地,这足以说明同学们对论坛活动的青睐。这场讲座是校团委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的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中的最后一场,徐书记对高端论坛做了简单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活动。最后,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完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