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11月27日晚,随着宁远楼三层报告厅内金正昆教授的“外交与外事礼仪”讲座的顺利结束,历时10天的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在高潮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学联承办了我校“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活动旨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宝贵经验,思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何去何从,引领同学关注探讨国际政治经济热点问题。

 

李义虎教授拉开论坛帷幕

 

 

  11月17日晚,由李义虎教授主讲的“陈云林访台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举行,拉开了此次“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系列讲座的帷幕。李教授是港台媒体眼中的大陆对台研究“三剑客”之一,现任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台港澳与世界事务研究所所长等职。 

 

  李义虎教授结合自己的深厚学识,回顾了台湾地区“总统”选举、陈水扁弊案等近期岛内重大事件,对两岸关系现状及其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李教授指出,岛内各种政治力量都希望借发展两岸经济关系而壮大台湾力量,因此两岸的经济合作交流成为当前解决两岸问题的最好缓冲。他对陈云林访台后的两岸关系走向持乐观态度。李教授对两岸局势现状的清晰把握、对两岸关系走向的理性分析以及看待台湾问题的全面性,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萧延中教授讲述晚年毛泽东

 

 

  继首场讲座顺利结束之后,第二场讲座“探索毛泽东晚年的生命焦虑”于20日晚在宁远楼828教室举行。本场讲座主讲人为国内著名毛泽东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萧延中教授。

 

  萧教授认为,由于对毛泽东晚年的思与行的评价和解释是多元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萧教授解释,选取政治心理学视角的目的,是研究“领袖意志”背后的潜意识动机。他认为,少年毛泽东对父亲的反抗、对母亲的孝顺和学生时代经历等原因铸就了他性格中的三个主要因素—-反叛、怜悯和拯救。肖教授认为毛泽东潜意识动机形成的原因与他的特殊经历密不可分。他具体分析了毛泽东的成长经历、战争经历以及建国以后所面临的诸如“林彪事件”等重大历史时刻对其性格的影响。萧延中教授在具体谈到毛泽东晚年的生命忧虑时重点列举了七件事,认为这些事件都加剧了毛泽东晚年对生命、对革命事业的忧虑意识。座无虚席的讲座现场和随后同学们的一个又一个的提问,证明了萧教授的深刻研究和深厚学识的巨大魅力。

 

Guttman教授带来对奥巴马和美国政治的诠释

 

 

  第三场讲座于25日晚在宁远楼728教室举行。该场讲座的主题为“奥巴马当选后的中美关系走向”,主讲人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法学教授、耶鲁大学法学博士Daniel Guttman。

 

  讲座主要包括中美两国的差异;“华盛顿特点”即美国政治体制;美国正在发生的转变;美国遇到的“大麻烦”;中美关系走向等五个方面的内容。Guttman教授指出,中美两国之间既有差别,也有许多共同点。他以“三环马戏”作比,介绍了组成美国政治体制的由核心到边缘的三个层次。在讲到奥巴马当选问题时,教授认为,虽然对于当前美国所面临的一系列诸如金融危机等“大麻烦”,奥巴马还没有明确的举动,但是很多问题是需要中美双方共同解决的;他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中美合作的必要性,对奥巴马当选后的中美关系走向表示了乐观的态度。来自全校的300多名同学聆听了这场讲座,会后许多热情的同学还与教授做了长时间的探讨交流。

 

充满学术气息的史天键教授专场讲座

 

 

  随后的26日,第四场讲座“由东西方文化差异对中国文化的再解读”同样也在宁远楼728教室举行。这场讲座由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著名华人学者史天健主讲。

 

  史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完整地介绍他近期在全中国范围内做的一个社会调查,从文化的角度,分析了公民对官员信任和对政府信任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解释了文化来源的基础上,教授通过提出疑问、寻找深层背景、确定变量、分析调查结果等几个步骤,详细说明了其所做调查,并在说明过程中深入分析了东西方文化差异。最后史教授得出结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在中国百姓的文化意识中,公民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迥异与西方,在定义个人利益时,中国百姓也会自觉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结合在一起。史天健教授严肃的学术态度和热爱学术、不追功名的精神,给现场的200多名同学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启迪。

 

金正昆教授为论坛划上完美休止符

 

 

  系列活动的压轴之作——由金正昆教授主讲的“外事与外交礼仪”于27日晚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举行。金正昆教授是国内资深、权威的国际商务礼仪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

 

  在讲座中,金教授向同学们指出了在国际交往过程中应注意的几大问题:一是大事坚持原则,小事学会变通,不要墨守成规;二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对别人的事情指手划脚、吹毛求疵;三是要记得世界具有多样性,要有包容忍让之心;最后是要学会换位思考、适应别人、欣赏别人,不以自我为中心,学会求同存异之道。金教授的讲座,既有幽默诙谐的语言引起现场阵阵笑声掌声,也有丰富的内涵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现场火爆异常,连走廊上也站满了热情的同学,还有一些外校同学也慕名而来,足以见得金正昆教授的魅力和同学们对于活动的青睐。

 

总结特色 明年再会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策划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离不开对国际形势的准确把握。此次论坛邀请的主讲人都是国内外政治学与国际政治领域的一流学者,对国际形势和中央政策把握到位。经贸大学学生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较扎实的经贸金融知识基础,更应该补充这方面知识,开拓国际视野,锤炼战略思维。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论坛活动正是弥补学生学科知识局限、完善学生知识结构的有益尝试,论坛的成功举办实现了高起点、高站位、高品质的活动定位。

 

  校团委徐松书记在闭幕式致辞中对风云高端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讲座内容契合大学生关注时政热点问题,主讲人权威,讲解有深度,论坛组织工作到位,同学们反响强烈,可以说这次论坛活动是带给贸大学子的精神盛宴。

 

  我校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系列活动虽已顺利结束。但回味五场讲座,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观众云集,场面火爆,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具有国际化、高品味、组织精、追踪紧、时效强等特点。

 

  ——国际化。论坛定位于解读的国际风云变化的时政论坛,或主题集中于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和东西方文化差异比较等热点问题,或引入西方学者研究成果与方法解析毛泽东晚年的生命忧虑,或为贸大学子带来国际商务交际场合适用的礼仪规范。可谓全面具体的引入了国际化这个“参量”。 

 

  ——高品质。本次论坛由戴长征院长亲自组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论坛主讲人均为该领域一流顶尖学者。无论是台湾问题专家李义虎、毛泽东问题研究专家萧延中、国际商务礼仪专家金正昆,还是美国霍布金斯大学教授、福布莱特交换学者Daniel Guttman,杜克大学教授史天键,都在政治学、国际政治学领域内享有很高知名度。因此保证了讲座的高质量、高品位,更是吸引了全校广大师生和校外听众的前来听讲。

 

  ——时效强。2008年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可谓风云突起、变化无穷。仅临近年底的一段时间,就有陈云林访台、美国总统大选等时事热点吸引海峡两岸和全世界目光。论坛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力邀国内顶尖专家和美国知名学者分别解读,极大的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

 

  ——组织精。主办双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校团委高度重视此次论坛举办,由专门老师负责,人文学院团学联具体实施。由于11月是下半年学生活动最密集的时候,所以学院团学联精心组织前期宣传,多维度、全方面展开攻势,每场讲座传单发送至每间寝室,海报、横幅和大幅宣传单以及网上通知都发布到位,确保讲座的信息通达,加之论坛主讲人知名度高,每场论坛都是听众挤满会场,反响非常强烈。

 

  ——追踪紧。高品质的论坛活动必须有高质量的跟踪报道工作,才能使论坛主讲人传达信息逐步为同学们消化。为此,学院组织同学在每场论坛结束后及时撰写新闻,做到第二天第一时间同时在学校OA信息平台和学院网站发布;论坛结束后立即投入到整理文稿、编制文集的工作中,力争将论坛的精彩永久留在同学们的心中。

 

  为了给贸大学子提供更多高端的论坛讲座、更为丰盛的思想盛宴,活动主办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校团委还会将“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继续办下去,每年都为大家提供一系列关注国内外重大问题、关注时政前沿热点的高端讲座,希望能为同学们认识社会、认识国家、认识世界、更有看待自己,带来更多思考、更多启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8年度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圆满闭幕。让我们期待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