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作简报(2009年第1期)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作简报(2009年第1期)

 

1、学院纪事:

(1)2月19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部署了新学期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任务,戴长征院长在会上着重强调了加强学科建设的问题。

(2)3月5日和3月20日,我院招聘工作顺利进行,来自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生参加了试讲。

(3)3月12日,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校召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并在会后进行了讨论和意见的交换。

(4)3月16日上午,我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步骤、活动安排及要求。会议的召开,统一了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活动问题上的认识,明确了目标和责任。

(5)3月16日和19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报告会,我院三位领导、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系主任、骨干教师等10人参会。

(6)3月19日上午,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动员大会和辅导报告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建研究专家杨德山教授作辅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会。

2、教学管理:

(1)2月19日,我院国际政治系和政治学系召开集体备课会,国际政治系主任梁凯音老师强调了新学期开课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并鼓励教师在新学期争取教学效果能有更大提高。

(2)2月23日,我院展开新学期教学工作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教学秩序稳定,各项教学工作运行正常。这次教学工作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3)2月18日至2月26日,我院哲学社会学系连续两次举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备课会对上学期本课程的教学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本科学的教学进度和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了讨论。同时,围绕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各位老师就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及其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影响进行了交流。

(4)2月26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组集体备课,教师们共同交流与安排教学内容和形式改革。

(5)3月12日,我院国际政治系和政治学系召开集体备课会,两系教师就申报学校教研项目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大致分工。戴长征院长在备课会上强调,要争取在教学研究方面有新的突破,为学科点申报奠定一定的基础。

3、学术科研:

(1)2 月21日,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的我院王波老师应哈佛大学学生会邀请在哈佛大学亚洲和国际关系2009――哈佛大会环境与能源专题会议上做了题为《探究中国气候变化政策》的主题演讲。

(2)3月5日晚,校党委书记王玲应我院邀请为我校大学生做了“形势与政策”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当代大学生的使命”。

(3)自教务处3月9日发布2009年教材、教学研究和课程立项通知后,我院多位教师积极响应并相继申报。

(4)3月12日,我院熊李力老师应邀做客德国外交部,与德国外交部文化交流战略规划事务主管进行座谈。熊李力介绍了在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进展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以及在中德文化交流中能够发挥得重要作用。

(5)3月12日,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培训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我院子课题负责人戴长征、孟庆亮、熊光清三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6)3月12日晚,我院戴长征院长为我校大学生作了“形势与政策”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政治民主理论”。

(7)3月9-13日,我院历史文化系的赵崔莉、荣真、刘建萍三位老师顺利结项教务处课题。

(8)截至3月13日,我院已按照学校科研处的要求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共有六位老师积极筹备并申报。

(9)3月19日下午,哲学社会学系筹备多年的“科学技术史”课程由张玉新老师举行第一次课程讲座。本课程的开讲对于提高我校学生的科普知识,对于完善我校人文通识类课程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10)3月19日晚,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教授应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邀请,为我校大学生作了关于中国社会问题的讲座。

4、学生工作:

(1)2月20日,我院国际政治专业07级1班的返校同学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次别具特色的寒假返校茶话会,辅导员王宇航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茶话会。

(2)3月5日,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讨论学习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今年“两会”关注的其他热点问题。

(3)3月12日,我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会议,主要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主题党日”具体活动。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宇航老师和全院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