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作简报(2009年第4期)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作简报(2009年第4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1、4月28日,我院王晓梅老师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在会上就学校发展,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如何提高教师待遇等问题做了发言。

2、4月30日,我院就进一步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在学院会议室分别召开教授、学系主任、支部书记座谈会和博士教师座谈会。院领导班子出席了会议。

3、历史文化系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具体要求,分别于4月30日和5月6日召开两场讨论会,寻找不利于院、系科学发展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解决思路。讨论会上,全系教师畅所欲言,纷纷建言献策。

4、5月7日,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学系举行国际政治学科发展座谈会,与会者踊跃发言。大家认为,发展国际政治学科,应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夯实学科建设的基础,同时,要加强校际交流和联系,突出我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特色。

5、5月7日,哲学社会学系召开学系会议,根据学校核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具体情况,结合学院和学系目前发展的现状,围绕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科发展两大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6、5月8日,北京市教工委教职工之家验收升级工作组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我院党总支书记徐凯峰、办公室主任袁恕参加了验收升级会议。

7、5月9日,教育部召开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传达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部署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工作。我院院长戴长征、党总支书记徐凯峰参会。

学术科研:

1、4月30日,我院戴长征院长、党总支徐凯峰书记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课题集中研讨活动。

2、4月30日,我院乐平副院长在《形式与政策》课上组织学生观看美国著名环保主义题材电影《不可忽视的真相》,并引导和启发学生就该主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3、5月6日,我院戴长征院长出席“中文学院与人文学院院长论坛”。论坛会上,戴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及特色并与到会学生做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4、5月7日,我校召开“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培训会”,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副处长何健应邀出席并做报告,我院教授、副教授、博士教师二十余人参会。

5、我院荣真教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进行的2007-2008年度代表工作考核评比中,荣膺2007-2008年度北京市朝阳区“双好”人民代表称号。

教学管理:

1、4月27日,我院乐平副院长带队的检查小组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秩序自查工作。

2、我院分别于4月26日和28日召开07、08级学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会议由乐平副院长主持,教务处周博老师,院教学秘书朱晓婷参加。座谈会上,乐平副院长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3、我院积极响应学校教务处探索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发展思路,组织各学系研究讨论学院荣誉课程建设问题。截至5月8日,已经有5门课程上报并获得审批,分别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制度创新》、《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全球治理与国家安全》、《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专题研究》、《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

4、我院认真完成期中教学检查院系两级的听课活动。院系两级领导共听课21次,三位院领导带动学系主任进行听课,并鼓励教师之间的互听。

学生工作:

1、4月25日,我院举办“大学生创业体验与个人发展规划挑战赛”。我院戴长征院长,党总支徐凯峰书记,国际政治系乔旋、王海滨、檀有志以及辅导员王宇航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2、4月27日,应戴长征院长邀请,校国际交流处项洁老师为我院07、08级国政专业学生介绍海外留学交换学生相关政策,辅导员王宇航参会。

3、5月6日,国际学院召开2009-2010学年留学生招生咨询会预备会议,我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梁凯音参会。

4、5月7日,我院召开团总支达标创优总结暨“挑战杯“学术竞赛表彰会,热烈祝贺我院团总支获“校优秀团总支”荣誉称号,以及国际政治专业学生在校“挑战杯”学术论文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我院院长戴长征、党总支书记徐凯峰、国际政治系主任梁凯音、辅导员王宇航参加了表彰会。

5、为了紧抓专业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应戴长征院长邀请,我院正式聘请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秦亚青教授任国际政治专业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