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八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周平教授专场讲座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八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周平教授专场讲座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青蓝 程琴 摄影 黄慧婷 马莉)9月21日晚6:30,由国关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筹备的第八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国家的疆域与边疆”专场讲座在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系主任周平教授主讲。院长戴长征教授、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院长助理王波、政治学系主任霍伟岸、王海滨、邱昌情、陆闯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戴长征院长在开场辞中对周平教授的到来表达诚挚欢迎。他提到,周平教授是云南大学政治学科创始人,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带动政治学科在云南大学的发展。周教授及其团队在“边疆问题”、“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与边疆的关系”等领域都有重要研究成果,在政治学界享有崇高声誉。周平教授及其团队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对于国家相关政策起到了重要影响。戴院长强调,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边疆和民族问题是国家必须要关注的领域,是政治学的前沿。戴院长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场名家讲座了解学科研究方法,提高认识问题、理解问题、判断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周平教授发言

 

 


戴长征院长致辞

 

周教授从国家疆域问题的地位说起,强调国家的疆域和边疆是政治学的基本问题,国际政治学的重要问题,也是日益崛起的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与国家治理体系、民族结构与民族问题息息相关。

周平教授阐述了国家的概念,并强调国家是社会创造的政治形式。周教授指出,“国家”概念有三种含义,即作为一种政治治理形式、作为一个凝聚全体国民的政治共同体和作为一个政治地理空间单位。前两种含义都已经在政治学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做出了大量的研究,而第三种含义下的研究仍有很大空间,值得学者们予以关注。

周平教授重点阐释了“国家疆域是变动着的存在”这一论题。周平教授总结了一些国家从古至今的疆域变化,指出国家疆域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受国家自身的发展变化和人类活动范围的双重影响而不断变化。通过梳理前主权时代的“帝国”、主权时代的“领土”、后主权时代的“超主权疆域说”,周平教授分析了国家疆域的不同性质。通过区分传统时代、海权时代、制空权时代、太空时代,周教授又阐释了国家疆域的不同形态。周平教授还指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疆域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对于当今时代疆域边疆意义重大。


 

会议现场

 

周平教授强调了“边疆是国家疆域的重要部分”这一命题。他认为边疆是构建的产物,通过划分边缘部分与核心区,国家能够通过不同的政策或方针采用更为有效的统治。周教授指出边疆的范围和形态都是可变的,边疆的发展具有多样性。通过对利益边疆、战略边疆、信息边疆这些概念的阐释,分析了新形态边疆及其影响。周平教授认为,影响边疆范围大小的最主要因素是国家内部各区域之间的同质性强弱。以美国为例,现在的美国虽然疆域辽阔,历史条件和自然条件也千差万别,但是现代美国的同质程度相当高,这意味着现代美国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边疆。

周平教授还将国家的疆域和边疆这一问题细化到对中国的疆域和边疆的研究。他从中国疆域的历史演变说起,谈到了中国当今的疆域形态。提出“一点四方”观念是深入了解中国当今疆域和边疆问题的关键。同时,周教授强调中国今天的边疆形势的特点是:国家的边疆形态日益多样化——传统的主权边疆中海权越来越被重视,新形态边疆作用也日益凸显。他也强调了边疆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这一事实,希望边疆问题能够获得更多关注。


 

学生提问

 

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更是迸发出思维碰撞的火花。同学们纷纷就周教授的讲解结合历史现实与专业知识提出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小国如何在外交上维护自身国家利益”、“边疆地区如何有效优化布局”等问题,周教授肯定同学们的敏捷思维,并结合实例一一讲解,强调了通过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积极运用国际机制,谋求国家强大来维护自身权益等观点。


 

 

合影

 

随着答疑互动环节的结束,“高端论坛”于晚上8:30落下帷幕,同学们对国家的疆域与边疆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于怎样研究学术问题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戴长征教授总结道,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为学生视野的拓展和学术能力的提升起了重要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同学通过与学术大师的近距离接触感受政治学学科的魅力,也希望“高端论坛”作为我院学术活动的品牌,办得越来越好,影响日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