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政学生核心竞争力培养”孙维炎教授主题讲座举行

 

“国政学生核心竞争力培养”孙维炎教授主题讲座举行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把“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确立为学生党支部的活动载体,先后组织了多次党支部学习活动,设计了“创业体验与个人发展规划大赛”、“首都高校时政知识竞赛”等活动落实学习实践任务,铸造学生培养竞争力平台。6月4日,学院专门组织了孙维炎教授的“国政学生核心竞争力培养”主题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戴长征院长、徐凯峰书记、新任辅导员黄飞老师出席讲座,辅导员王宇航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孙维炎教授1962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同年留校任教。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4年10月至1999年3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孙校长从去年6月,参与筹建我校新一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担任主任以来,一直密切的关心着我校学生、尤其是本科学生的学习生活,不辞辛劳、勤勉工作、无私奉献,先后为本科同学们做过多场专题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孙教授以流利的英语开篇,首先从“International Politics”概念入手,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精心查阅准备的资料,即从词源、辞海以及马克思政治理论的不同角度对国际政治的定义。孙教授援引《COLLEGE》一书中的观点,向大家阐述了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能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注意思想与性格的培养与熏陶等。

孙教授就本科生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习与培养哪些能力的问题,展开了具体而精彩的分析。提出:第一,学会如何学习,即学习方法的习得;第二,学会思维的方法,即有意识地培养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第三,学习相关知识。建构“T”字型知识结构,使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第四,学习做事的方法,鼓励同学们适当担任社会工作,促使大学生的成长与全面发展;第五,学习如何待人处事,注重培养与人交流能力;第六,学习如何为社会做贡献;第七,构建生活规划,制定职业设想,良好的生活习惯使人终身受益,锻炼身体的同时也磨练了意志以及培养了良好的心理素质;第八,培养适应多种环境的能力,大学期间,应抓住机会体验不同的环境,并思考如何面对以及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第九,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独立克服困难的能力。孙教授认为,这些都是核心竞争力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对于大学生毕业后择业问题,孙教授认为应综合考虑专业与兴趣,并关注社会的发展动态,而后做出决定。

孙教授还针对我院国际政治专业实际情况,提出当前中国国际关系迅速发展是国政学生的机会并进一步强调了语言的重要性。并且借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激励我院学生在大学期间刻苦努力,有意识地将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在讲座的自由提问部分,同学们围绕讲座的主题向孙教授提问。孙教授对我院学生就此主题的思考深表赞赏,并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孙教授治学严谨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戴院长作了简短的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并对孙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徐凯峰书记代表学院向孙教授颁发了“学生个人发展规划及见习就业指导委员会首席顾问”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