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中美关系的定位——G2…利益相关方…建设性合作者? ——《形势与政策》讲座

 

中美关系的定位——G2…利益相关方…建设性合作者? ——《形势与政策》讲座

 

 

 

    200964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了第15次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刘卫东研究员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及其未来中美的发展进行了讲解与分析。他演讲的题目是:中美关系的定位——G2…利益相关方…建设性合作者?刘卫东博士首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中美关系的发展的历程。其次,他介绍了中美两国对中美关系官方用语的演变、分析了建设性合作者、利益相关方和G2这三个概念提出的背景、内涵、及中美两国对这些定位的理解,认为中美关系的定位由模糊开始明朗。再者,分析了中美两国关系定位的特点以及当前中美关系的定位。第四,对中美关系的存在的共同利益、利益上的分歧及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利益外的因素进行了分析阐述,提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趋势。最后刘卫东博士还谈了研究中美关系的几大原则、自己在研究中的体会以及对中国学生的期望。

 

    刘卫东博士讲座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他继续为学生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表示,刘卫东博士讲座使我们清晰地了解了中美关系的定位及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趋势,也知道了用什么方法研究中美关系,收获颇多。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