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天津进行实践调研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天津进行实践调研

 

 

2008年9月,我院学生党支部启动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主题党日活动。为了准确定位国政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用科学发展观引导个人成长成才,在党总支书记徐凯峰老师的带领下,辅导员王宇航老师和支部学生党员于6月7日奔赴天津,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天津规划展览馆,并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支部在行前对实践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整理有关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生品牌活动等资料。二是确定行程路线和交通方式。三是收集周邓纪念馆、天津规划展览馆的资料。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支部成员参观了瞻仰厅、生平厅、情怀厅等展厅,瞻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汉白玉雕像、照片、手迹,深入学习了解他们的生平和革命历程,为党和人民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我们观看了十里长街送总理和举国上下哀悼邓颖超同志的纪录片,深切地感受到人民对周总理、邓大姐的无限缅怀与深切追思。馆内仿建的中南海西花厅是重现了当年周恩来和邓颖超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场景。通过对西花厅的参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总理夫妇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操。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于2004年5月成立,共有国际政治、政治学、社会学、应用心理学等六个本科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社会科学界一支特色鲜明的生力军。该院的学生会和团委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开展的学生活动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次我们抱着虚心请教的态度前来,意在促进两院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相互借鉴寻求共同发展。

交流会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先来老师首先致欢迎词,欢迎我们的到来,并表示希望增加与我们交流学习的机会。我院党总支书记徐凯峰老师简明地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情况及党日活动,指出了本次交流会的目的,表达了向兄弟单位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愿望。

在学生工作交流环节,对方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等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院团委、恩来团校以及学生会的具体情况。他们有层次、有条理地讲解了各个组织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能及特色品牌活动,使我们对其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双方还针对专业学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都感到获益颇深。

天津规划展览馆是天津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主要参观了总体规划展区、中心城区规划模型展区、滨海新区规划展区等精华展区,借助大量模型和高科技手段,对天津的城市变迁及发展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此次天津之行虽然短暂,却仍然让我们收获了感动、智慧与见识。参观周邓纪念馆,不仅让我们对总理夫妇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更是让我们见识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无畏的革命献身精神,和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怀。周恩来和邓颖超这对革命伴侣,用他们不平凡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人生的真正意义,他们的行动和精神必将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与南开学生干部的交流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他们对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经验的介绍,使我们对学生工作产生了一种新的认知。通过比较,我们看到了自身所具备的特色,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很多需要加以完善和改进的地方。这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借鉴,能够促使我们不断壮大和成长起来。国政学子的专业学习讨论,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和定位核心竞争力,对我们这个刚刚成立两年的专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将对我们的学习和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天津规划展览馆运用了大量的现代声光电技术,以其精湛超群的表现手法,向我们全面展示了天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整个参观过程充满了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先进完善的一流设施以及耐心周到的优质服务,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气息。此次参观让我们见识到了凝聚着人类智慧的高科技手段,领略了天津的城市风采,并在对城市规划有了初步了解的基础上,意识到了规划在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这一次别开生面的参观,能够帮助我们加深思考,促进自身和集体的发展。

 

总的说来,此次活动让我们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验,并让我们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和教育。尽管时间短暂,但此行所见所感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们都从中收获和体会了很多。这些难忘的经历有助于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们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创新,对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提升核心竞争力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天津之行,不仅达到了我们的活动目的、实现了活动意义,也增强了我们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以后我们会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逐渐成长和成熟起来,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更出色地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思想支撑和政治保障作用,让全体同学在我们的活动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