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2009迎新系列报道之三——记国际关系学院新生家长见面会

 

国际关系学院2009迎新系列报道之三——记国际关系学院新生家长见面会

 

9月4日,国际关系学院举办了学校领导与0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戴长征院长、徐凯峰书记、乐平副院长、李晓圣老师、熊光清老师、王波老师、熊李力老师、檀有志老师、王宇航老师和黄飞老师以及近20名学生家长参加了这次活动。

首先,来自内蒙古、沈阳、黑龙江、甘肃、重庆、湖南等省的新生家长们介绍了新生的基本情况。戴长征院长对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从外向性和多学科性这两大基本特点出发,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及发展过程,并指出我校学生生源优秀、培养环境优异和就业率高这三大优势。学院的三大职责即承担学校的思想教育课程、学校大部分的人文学科课程以及优势新专业的培养,着重介绍了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及方向,即是注重学生多学科综合性的学习,将政治与经济相融合,加强学生理论、政治、思想及领导等多方面的能力,在师资力量的巨大投入为依托下,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力争在国家的政策制定及经济发展中占主导地位。

然后是家长与院领导及老师们的互动环节,学生家长都表示听了戴院长的介绍,对学校和学院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这个专业、对孩子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很放心把子女送到国际关系学院中来,提出了对子女发展的期望,希望能够在老师与家长的相互配合、共同培养下,子女们都能在多方面综合能力上的得到锻炼与提高,真正成为社会中的中流砥柱,同时也对学生的成长环境提出了一些细节上的疑问。

乐平副院长、徐凯峰书记分别从学院中学生的课程设置、学习状况和成长环境以及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及社会实践这两大主要方面分别回答了家长的疑问,乐平副院长提出了家长应该“放心、放手”的观点,让子女学会成长,能够独自面对困难与挫折。徐凯峰书记提出应该鼓励新生多参加学生活动,投身社会实践,增长才干和动手能力。08级的两名学生也以自己在学院一年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为例,和新生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验及感受,家长们也从学生的角度对学院及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刚刚从哈佛大学学习归来的王波老师将北京市高校国际政治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对比,也将我院专业与海外高校的教育理念相比较,从各方面得出结论肯定了学院对这一专业的发展力度及建设方向。

学院07、08级辅导员王宇航老师也介绍了学院学生活动的特点和基本情况。09级新生的辅导员黄飞老师向各位家长介绍了自己大致的工作方向,表示要尽力做好09级的学生工作,同时也邀请家长一起给孩子更多的鼓励,更多精神上的理解与支持,共同帮助新生们更好地成长。

这场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见面会结束后,家长们都表示听了各位领导、老师及学生的介绍后,对国际政治这个专业师资力量、培养方向及目标都有了很全面的了解,初来时的疑虑也都一一消除了,来到这个专业学习是正确地选择。同时们家长们也都在会后相互交换了名片,可以看出不仅新生间建立了新的友谊,家长们也因此结识了更多未来的合作伙伴,这恐怕是家长们的意外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