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戴长征教授应邀在香港大学做学术演讲

 

戴长征教授应邀在香港大学做学术演讲

 

       2015年9月23-26日,应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邀请,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和张汉博士赴香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戴长征教授在港大发表了题为“认同竞争与国家治理:基于中国和域外的经验”的学术演讲。

        戴长征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政治认同问题既是比较政治学和国际政治学研究的重要学术问题,也是困扰世界诸多国家的重要现实问题。顺利获得稳定的政治认同支持,是实现对国家有效治理的基础。但是,由于认同是政治系统与公民之间不断互动的结果,又由于政治系统的结构化特点,在国家认同、政治价值认同、政治制度认同、政治结构认同、以及政治行为认同层面上存在着不同行为体的认同竞争问题。这样的认同竞争在当代各国政治现实中都普遍存在着。戴长征教授强调,在当代中国政治环境中,上述层面上的认同分歧,乃至认同竞争也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对此加以学理化的归纳和分析,将有助于人们认识问题的性质和产生的根源。同时,考察在当下中国国家应对认同竞争的策略和途径,也是非常必要的。具体而言,在应对“疆独”、“藏独”、“台独”和“港独”等问题上,从政治认同视角深化对问题的认知,将有助于增强国家反制策略的针对性,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政治稳定。

 

 

IMG_3771.JPG

 

(戴长征教授的演讲由阎小骏博士主持)

 

 

IMG_20150924_170256.jpg

 

(戴长征教授演讲现场)

 

       戴长征教授的演讲引起现场听众的积极反响。就听众所提出的中国司法改革与政治改革的关系问题、国家统一的路径选择问题、一国两制与香港前途问题,戴长征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与讨论。整个讲座与讨论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取得了良好效果。

        戴长征教授的演讲澄清了一些人在内地和香港关系问题上的错误认识,维护了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根本方针和立场,引起了港大师生的共鸣。

        访问期间,戴长征教授和张汉博士先后与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阎小骏博士和张赞贤博士、香港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宗树人博士(Dr. David A. Palmer)、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卜约翰教授(Prof. John P. Burns)进行了会谈,商讨了与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在政治学领域的学科建设、联合研究、师资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计划,期望推动建立更为常态化的合作与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