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张汉博士访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张汉博士访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2016年1月-2月,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School of Global Policy and Strategy)的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张汉博士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是美国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其政治学与亚太研究的水平居于世界前列。其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于2011年创建了“21世纪中国项目”(The 21st Century China Program),其目标是促进有关中国和中美关系的政策讨论。“21世纪中国项目”于2014年推出了“当代中国研究中美合作计划”(China-U.S. Collaborative Research Initiative on Contemporary China),资助中国学者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学者合作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张汉博士是该计划所资助的9位访问学者之一,他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博士合作开展关于中国共产党城市商圈党建问题的研究。根据该计划的安排,这是张汉博士第二次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短期访问。

        访问期间,张汉博士与当地的一些学者就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建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他们包括史宗瀚博士,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学系教授、“21世纪中国项目”主任光磊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Fudan-UC Center on Contemporary China)中方主任许闲博士,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Sokwanlok中国国际事务讲座教授(Sokwanlok Chair of Chinese International Affairs)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博士,“21世纪中国项目”讲座教授、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Ho Miu Lam中国与亚太关系研究教授”(Ho Miu Lam Professor of China and Pacific Relations)谢淑丽(Susan Shirk)博士,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系博士生吴煜炎(Jason Wu)和郑德惟(Duy Duc Trinh)。

        美国太平洋时间2月12日中午,张汉博士在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院长会议室(GPS Dean’s Conference Room)做了题为The Party Adapts to Urban China: The Strategy,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CCP Adaptation from a Strategic Management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与“21世纪中国项目”共同组织的“中国研究工作坊”(China Research Workshop)的活动之一。参加此次活动的包括光磊博士,谢淑丽博士,许闲博士,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社会学系教授赵文祠(Richard Madsen)博士,以及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的访问学者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部分博士生。

        张汉博士在这次报告中呈现了自己近期的一篇研究论文的发现。他通过案例比较的方式研究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战略、结构和绩效,以回答为何基层党组织调适在不同地区、行业和组织之间存在显著的绩效差异这一问题。他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报告之后,他们与张汉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此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