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Mukul Sanwal 谈全球环境经济暨国关学院建院十周年院庆首场讲座召开

Mukul Sanwal 谈全球环境经济暨国关学院建院十周年院庆首场讲座召开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青蓝 摄影 马莉/程琴)3月17日晚6:30,由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十周年院庆之首场讲座——“巴黎协定:全球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点及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新角色”专场在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高端论坛邀请来自印度的Mukul Sanwal 教授担任主讲。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院长助理王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辅导员陆闯出席了本次讲座。国际关系学院张晓晗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戴长征院长的精彩致辞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致辞。戴长征教授首先对所有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这是在国关学院成立十周年举办的首场讲座,意义非凡。他介绍主讲人Mukul Sanwal教授拥有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印度外交部、公共政策等政府部门任职,是联合国前任高级官员、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团队成员,对于国际关系、国际发展、气候变化等问题有着很深入的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讲座中有所收获。




主讲人Mukul Sanwal


      在大家期待的掌声中,Mukul Sanwal教授走上讲台,风度翩翩,侃侃而谈,从演讲的一开始便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他首先从巴黎协定说起。他认为巴黎气候协定是一个转折点,表明亚洲将占世界一半的GDP已经是历史趋势,标志着二战后由布雷顿森林体系决定的低价格商品贸易和金融体系已经过时,一个新的组织规则有着极大的市场。他还表示应借助气候协定重塑科学、经济、社会、政治和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强调了自然资源的分布和使用,说明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其定位密切相关。


      Mukul Sanwal介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他说,城市人口在1970年和2050年之间增长了七倍,消费占到GDP的2/3,人口也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越来越多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程度日益加深,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改善,消费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动力,预计到2050年,交通、通讯、食品、医疗、住房、教育、娱乐将成为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与自然达成平衡则是一个新的要求,自然是人类社会中各个系统的融合,气候问题更不能被忽视。

      

      Mukul Sanwal表示,百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工业化正在使城市人口大幅增加,同时也导致了大量中层阶级消费者产生;而在这个高度城市化的今天,我们最应当追求的目标,是与自然的和平相处。住房、饮食和流通是当今人类社会的三个基本需求,除此之外,人们还追求着更高质量的生活。与此相对的,是越来越少的自然资源、庞大的人口增长数量和居高不下的排碳量。Mukul Sanwal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这场讲座结束,我们都从这间教室离开,最后一个人是会径自离去,还是关上所有的电灯以后再离开?”他认为城市需要真正把能源利用起来,从而实现能源节省和生活质量提高的双赢局面。他强调,把资源利用在发展基础设施尤其是公共交通上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在解释合理利用资源时,他指出粮食生产消耗了大量的资源,然而每年都有40%的粮食被浪费。在快速城市化的世界中,如何规划出能为更多的人维持高质量生活的城市和如何利用资源是需要各方去努力解决的问题。




老师及同学们认真倾听


      他从碳排放量问题出发,指出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有极大的贡献。他说明了一个国家的排碳量与其发展速度、发展水平是相互关联的,并举出中国、印度等国的真实情景作为例子,肯定发展中国家在降低碳排放量、“改变生活方式”方面作出的努力。当今世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生态文明和经济增长的共存成为可能,发展低耗能产业是减少污染的重要途径,节能减排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模式,将节能减排扩展为长期计划而非仅仅局限于年度计划是我们的一个发展目标。他还表示,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国家需要在经济政策、管理模式和国民观念的转变等多方面做出改变。尽管具有不确定性,全球性环境协定的核心仍然是共享。许多国家都强调国家形势对国民收入、国家环境治理的影响,而减少这种收入差距则需要国际合作的新形势。如今的气候发展中,环境的保护也需要平等的协议,即是我们强调的生态文明方面的正义和公平。


      最后他强调世界的新秩序已经开始形成,中国该如何制定规则、找准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是我们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王波老师的精辟总结


      Mukul教授的演讲结束后,王波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Mukul教授的演讲揭示了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正在改变着世界的旧秩序,巴黎协定体现了这一转变,即发展中国家在制定国际规则方面发挥着较从前更大的作用。作为大学生需要知道我们在哪里,如何扩展我们的视野和扩充我们的知识。从教授的演讲中我们了解到只有坚持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才能够真正拥有一个好的时代。”




王子铭同学提问


      提问环节中,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大二学生王子铭同学希望Mukul教授能够进一步解释旧秩序和新秩序之间的区别。教授回答说新秩序的市场经济更为平稳,而货物价格的急剧变化已经成为历史。第二个区别则是旧秩序中的不可持续发展变为新秩序中以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和共享科技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由旧秩序的不注重平衡变为新秩序中的注重平衡。其回答清晰明了,在座同学豁然开朗。




戴长征院长给教授献花

 



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与教授合影


      本次论坛于晚8:00圆满结束。通过本次高端论坛,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进一步了解了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更好地理解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国际地位以及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