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SIR夜课堂第二十期—保研申请准备经验分享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其米曲珍 摄影:王颖)保研就像一场战争,最大的敌人则是自己,一路披荆斩棘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便是无悔。为了使同学们能对保研有更深的了解,我院于2020年10月22日16:00-17:00在诚信楼229教室举办了保研申请准备经验分享会,主讲人为2017级保研至本院的王军香和邱月同学,2020级辅导员陆闯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会议。


(王军香同学)

第一位进行讲解的王军香同学从学习、生活、社交这三方面切入,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方法经验。在学习方面,她强调要认真对待平时的课程,尤其是专业课。保研对于成绩的要求有明显侧重,前三年的专业课成绩占60%,其次是选修课成绩和综测总评。其中综测分必须达到8分以上,并且会直接加到个人成绩上,所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同样也很重要。在生活方面,她表示新生应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除了学习之外,志愿、实践、科研等活动也要积极参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经常向自我发问并自我反思,便能不断地了解自己,在日后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得心应手。在社交方面,她认为社交虽然很重要,但是如果相处得不舒服的关系也没必要强迫自己继续维持,最重要的是让自己舒服开心。


(邱月同学)

随后邱月同学也从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补充了一些具体方法和信息。对于大一的必修课程,她按照具体学科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商英的学习要注重不断扩充词汇量;大数除了课堂内容和作业,还需要自己额外学习,学会举一反三;国际关系史要注重随着教学进度多看课本,按照自己的思路构建框架。另外,她还强调了保研有几项硬性指标:大学数学成绩不得低于75分、英语均分不低于80分(不含听力)、英语四六级、专业课不得挂科等等。在生活方面,她建议大家要互相帮助,获得的消息和资源可以和室友及同学们分享,共同研究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她还强调了放平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每件事的重要性,学会控制情绪,冷静理性地处理各种事情,是在大学期间必须掌握的能力之一。


本次经验分享会使同学们对保研申请准备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能更加有针对性地找准方向发力,并在日后努力保研的路上少走弯路。希望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同学能够充分汲取经验,并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打好基础以便于以后能有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