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学在国关——“学而时习:读书·课程·科研”系列讲座之第一讲成功举办

(院新闻部讯 记者 吴国盛 摄影 葛伊涵)2022年11月3日下午2:30,国关学院“学而时习:读书·课程·科研”系列讲座之第一讲于求索419教室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由国政2201班班主任严展宇老师、2021级研究生彭昭男同学以及2019级本科生刘彧灏同学主讲,我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三位主讲人分别进行了学术研究入门浅谈、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以及课程论文写作建议三个部分的分享。

(讲座现场)

严展宇老师带来的是学术研究入门浅谈,他认为学术研究有兴趣和技艺这两个关键方面。无论缘于课程的激发、导师的要求还是现实问题的吸引、学科交叉的启迪,他倡导同学们积极寻找自己对于学术科研的兴趣。他建议同学们关注边缘人的力量,而非成为没有灵魂的技术人员;直面社会责任带来的压力,而非成为只会空谈的人文主义者。他认为同学们要磨炼阅读、思考和写作的技艺,这将对学术科研大有裨益。

(严展宇老师进行分享)

彭昭男同学结合自己学术论文写作的丰富经验进行分享,他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组成要素并抛出了文献综述是否必要的问题。他指出一篇论文首先需要确定研究问题,然后是查阅文献进行文献综述的写作,接着要构建分析框架、寻找恰当案例作为论文的主体部分,最后得出科研结论。鉴于文献综述是一个批判性思考的过程,是开展研究最为基础的工作,他着重强调同学们可以从写好文献综述入手,锻炼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

(彭昭男同学进行分享)

刘彧灏同学认为,相比于专业的学术科研研究,本科阶段离我们更近的科研机会是课程论文的写作。他指出课程论文具有学科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选修课程和思政课程四种不同类型,每种论文各有性质与特点,需要我们选择不同的方式去完成。在课程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应该时刻记得课程论文在检验学习成果、锻炼写作能力、培养学术兴趣和积累专业知识方面的重要意义。

(刘彧灏同学进行分享)

在各位主讲人充分结合自身经历,全面而系统的介绍了本科生学术科研能力提升的方法和意义后,本次讲座顺利结束。放眼于学术科研的天地,衷心祝愿每一位国关学子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道路上展翅翱翔,绽放学术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