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学院教师支部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 11 3 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在诚信楼 832 召开党员大会,会议主题是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大讨论。
副院长熊光清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做主题发言。他对加强党内监督谈了三点看法。第一,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认识反腐败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远性极端重要。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优势就是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具有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优势,但是,如果不对党的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其非常重要的一个风险,就是会产生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反腐,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很好的成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风险有非常深刻和清醒的认识。在当前中国,腐败的社会土壤还没有有效根除,反腐败的“治本”之策短期内难以健全和完善。并且,从世界范围看,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时期,任何国家都难以形成清正廉洁的政治局面。因此,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反腐败的艰巨性和长远性。
第二,加强党内监督,重心要进一步下移或下沉,也就是要加强对党的基层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党的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直接纽带,这支队伍的素质是关系民心所向的重要环节。不可否认,一些党的基层领导干部确实存在领导能力有限、综合素质较差的问题,特别是,其中不乏腐败变质份子。即便是在中央大力反腐的背景下,这些人仍然不是很收敛。由于他们与群众打交道最多,对群众的伤害使得党的形象大受影响。很多时候,人民群众对党有意见,实际上就是因为对这些人有意见。
第三,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很重要,但是,执行这些制度更重要。目前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建设的规章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如果党员都遵守规章制度,我们的党一定能建设得非常好,并深受人民群众拥戴。然而,这些规章制度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得到较好的遵守。正是有了规章制度而不遵守,有些党员才会犯错误,甚至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制定执行规章制度的具体操作细则和要求,使规章制度更具操作性,并有严格的措施保障规章制度能够得到执行,是当前加强党内监督的当务之急。
外交学系副主任乔璇老师就最近央视播放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谈了观后感,认为通过这些鲜活的反腐案例,对其他党员和自身都有着很强的警醒作用,希望党支部在制度建设方面也能够做到更加完善,而作为普通党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发挥“匠人”精神,将教学育人科研工作做到更加精益求精。政治学系主任霍伟岸梳理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的文件精神,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施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到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这样一个脉络,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思想的传承发展,重点分析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习近平同志作为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国际政治学系主任熊李力老师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时期,为明年召开十九大做一个前期铺垫,对于党支部建设规范,我们需要的不能做成“运动型”的规范,而应该做成制度型,让规范制度深入到全体党员的日常行为规范中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檀有志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学习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我们在坚持反腐斗争的同时也要加大制度建设,并秉持一颗党员入党时的初心,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2016 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王海滨、新入职教师刘若楠、乔亮老师等也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会党员教师还就如何更好地组织党员活动、发挥党员作用以等方面展开讨论。
院党委书记巩喜云就本次学习做总结讲话,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具体安排进行了布置,并对我院即将召开的分党委换届工作的前期有关准备及人员酝酿工作做了说明。通过本次学习,教师党支部党员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加深了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充分了解了党支部建设的有关规范,有利于更好地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国际关系学院
                                                                                                                        2016 1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