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到我院指导

 

1224日上午,当代中国知名政治学家、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到我院指导工作。我校王稼琼校长,校长助理丁志杰教授,我院戴长征院长以及巩喜云书记在国际关系学院会议室会见了王浦劬教授,王稼琼校长就我校政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问题,与王浦劬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随后,王浦劬教授就我院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等问题进行指导,并与我院教职工进行了交流。
     
 
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指导交流中,戴长征院长向王浦劬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我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王浦劬教授对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发展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会继续关注并支持我校政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指导交流中,王浦劬教授结合自己相关的工作经历,从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性质,项目类型,项目定位,项目来源,课题论证,团队配置以及课题成果等七个方面,对我院教职工进行了指导。他认为,国家社科基金不同于纯粹的学术研究,而是应该体现国家意志,主要定位于解决或者回答国家当前面临的重大理论或者现实问题;在选题时,要关注每年定期召开党的中央全会以及每年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课题论证中,要清楚规范研究、实证研究以及经验对策研究之间的区别,根据自己的选题确定研究方法,并尽量做到详细具体可信等。
 
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王浦劬教授的发言敏锐而深刻,详细而周到,赢得了我院教职工的高度认可,不仅使得我院教职工对国家社科基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政治学学科的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