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讲座

    近日,第九届国际风云高端论坛之于洪君副部长专场在行政楼222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主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院党委书记巩喜云等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全校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论坛正式开始前,蒋书记与于教授就我校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和巩喜云书记陪同。

    在论坛的第一个环节,蒋庆哲书记向于洪君副部长颁发了聘书,正聘于部长为我校兼职教授。在全场师生们的掌声中,于洪君部长欣然接受,并表示了感谢。


蒋庆哲书记为于洪君教授颁发聘书

于洪君部长

    作为我校兼职教授,于洪君副部长为我校同学讲授了第一堂课。于教授以“世界的裂变与中国的机遇”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

    讲座中,于教授回顾了二战以来世界格局的演变:从冷战铁幕的降临、两大阵营的形成到中苏关系的破裂、中美冲破种种阻碍最终建交,以致两极格局中出现了“中美苏”的不对称“大三角”局面;再到苏联在内外交困的局势下解体、“雅尔塔体系”崩溃,在美国“唯一超级大国”地位无可动摇的格局下和西方人“历史终结了”的欢呼声中,我国经历了政治风波之后极为严峻的外交困境;到在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和一代中国外交人的辛勤努力下我国最终打破西方国家的外交封锁,世界也在美国的相对衰落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的壮大过程中,走向了今天的“一超多强”局面。

    于洪君教授指出相对平静了40余年的亚太地区如今进入了历史动荡期,这是过去几十年来世界格局的演变、特别是中美力量相对变化的结果——中国经济力量、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力量的巨大提升使得亚太地区的天平不断向中国一方倾斜。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一众盟友在这种变化中显得惊慌失措,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此种背景下产生。但美国作为当今格局的主导者,其力量在亚太地区终归是有限的,“9·11”之后的阿富汗、伊拉克,“克里米亚事件”之后的乌克兰,“阿拉伯之春”之后的伊斯兰国都成为牵制美国注意力和实力的因素。而这些格局裂变中的动荡也给中国提供了发展自己的机遇。

蒋庆哲书记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于教授进一步指出: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作为最大发达国家的美国之间的关系,不但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更对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和走向影响重大。他认为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即使在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的变数尽管骤然增大,但“中美关系坏也坏不到哪去”的现象仍然会被中美两国现今紧密的经济联系所制约。对于特朗普这个“政治素人”在正式成为美国总统前所出的种种“怪招”,我们大可不必慌乱,只需静待其变、沉着应对即可。我们需要谨记的是中国和美国是对人类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责任的两个大国。

    于教授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同学们对于国际局势和我国外交的敏锐嗅觉得到了于教授的称赞。于教授耐心、精彩的解答让同学们满意。

论坛现场

参与论坛人员合影留念

    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于教授的讲座内容,指出了国际政治科学思维的重要性。通过本次论坛,在场同学都对中美关系的演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纷繁复杂的国际问题进行探寻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