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新闻快讯】在阅读中独立思考,在小我外关心世界 ——2020级读书实践分享会圆满结束

在体验了半个月的大学生活后,2020级的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召开了读书实践心得分享会,各班代表分享了个人的社会实践报告和读书心得,进行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活动的总结和交流。


10月9日晚9点,国政2001班召开读书实践报告分享会,班主任吴诗尧老师与一班全体同学通过线上连麦的方式参与。分享读书报告的同学有杨靖昭、韩婧伊、马仕勇、马宁和杨怡安,分享实践报告的同学有黄诗曼、李闪青、杨舒宇、王晨曦、马宁以及梁涵怡。大家分享的书籍从讽刺类小说《动物农庄》到经济学类著作《国富论》再到哲学经典《理想国》,充分展现了一班同学的思想广度和深度。接下来,大家分享的实践经历也精彩纷呈。从考察三农问题,到在律所实习的切身感受,再到为落后地区孩子辅导功课的温暖;从地摊经济的与时俱进,再到成为新疆抗疫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同学们的实践经历分享覆盖面之广,感触之深,令人受益匪浅。最后,吴诗尧老师对此次线上分享会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大家的读书报告让他感触颇深,受益良多;实践报告也令他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少年气,感受到了当代青年不一样的光彩。






        

10月8日16:30,国政2002班展开了假期读书报告和实践报告分享活动,班主任梁怀新老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分享活动。分享会由马沛森同学所引的《元吏·良吏传》而开篇,引领大家走入读书分享的活动氛围;邓希琳同学分享了《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这本书并表示自己收获到了丰富的国际知识;滕胤辰同学在假期读了《世界秩序》一书,为学科素养的培育打下基础;高梓涵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宋史·岳飞传》的阅读感受,呼吁中华儿女应当继承爱国志士身上的优秀品质。紧接着进行的是假期实践分享,有调查南县养老现状的龙璐怡同学,有体验了医护志愿者和工厂调查员工作的张玮娜同学,还有在当地村委会调研的刘雨同学,她们都在实践中体会到了不同行业工作人员的不易与付出。最后,班主任梁怀新老师就整场分享情况做出了指导,他对大家做出了“在阅读中独立思考、在小我外关心世界”的真挚期望,鼓励同学们积极融入大学生活。






1011日上午10点,国政2003正式举办新生读书实践心得分享会,班主任刘宁老师线上参与本次活动。班内4位同学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和实践感悟。孙贤达同学大家推荐了北溟鱼的《在深远里仰望星空》并表达了对魏晋风骨的赞许与神往;楚大鹏同学结合苏联发展与衰亡史,梳理了《世纪悲歌——苏共执政的前前后后》中的主要内容,表达了自己对于历史政治的热爱;黄子洋同学分享了暑期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的经历,切身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不关乎家长里短;施慰薇同学介绍了自己在乡村小学历时两周的支教历程,同时向大家展示了德宏的独特边疆风情与民族文化。最后,班主任刘宁老师做出了点评与总结,他期待同学们既读书以丰满灵魂,亦实践以充实阅历,博学笃行,在时代浪潮中贡献力量。






综上,2020级新生读书实践分享会圆满结束。通过对实践感悟和读书收获的交流与分享,同学们具体落实并总结了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也真正达到了“游一次浩瀚书海,修独立思考之功;做一次专业实践,悟国家社会之需”的目的,期望同学们知行合一,继续在惠园坚定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