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求真务实、砥砺新知 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CLNS- UIBE)举办首场学术讲座

324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陈冲老师做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讲座题“联合国部队派遣国构成与平民保护——基于非洲维和特派团的微观数据分析”,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的参与。


讲座伊始,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致欢迎词并指出:当前,大数据正逐渐成为国际关系研究的新趋势,数据现在是我们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基石,掌握数据、把握学术前沿至关重要。希望本次讲座能为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促进大家对前沿问题与方法的关注


(戴长征院长发言)


(陈冲老师发言)


接着,陈冲老师以“联合国部队派遣国构成与平民保护”为例,以学术启发和方法学习为目的,展开了分享。陈老师从如何发现问题、如何与现有相关文章进行对话来探索文章的创新点,从多角度分析来解释理论框架的搭建过程,又在定量分析部分详细解释了计算模型和数据来源,并通过计量结果验证理论构建的合理性,凸显了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随后,与会的同学积极从假设设定、变量选取、问题选择、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疑问陈老师都一一记录并进行了耐心解答。


(会议讨论)


(会议讨论)


(会议讨论)


最后,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主任董青岭教授做了总结点评。董老师首先肯定了这次讲座分享,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研究启发;同时表扬了在场同学认真学习和科学求知的态度,并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常来实验室做客、学习与交流。实验室是一个以“求真务实、开放包容”为精神的学术交流平台,未来实验室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诚挚欢迎大家的到来、更欢迎大家积极加入实验室科研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