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我院主办2021年北京洪堡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

作为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2021年北京洪堡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于2021年9月25日如期召开。

本次论坛以“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为主题。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宏禹教授主持,分为“全球化与国际政治秩序”、“全球治理与国际政治经济”、“知识与文化的国际秩序”三个环节进行研讨。

在主旨演讲环节,德方主席德累斯顿工业大学Werner J. PATZELT教授从历史的大视角回顾了国际政治中的国家自信问题,国内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戴长征教授从宏观层面分析了疫情冲击下的国际秩序演变及中国应对之道。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波教授和马丁路德·哈勒维腾贝格大学Martin KLEIN教授围绕全球化中的国家身份、国家利益界定和全球化的脆弱性进行了对话;德累斯顿工业大学Erik FRITZSCHE博士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宁博士围绕半导体技术和主权债务治理等国际政治经济学议题进行了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魏玲教授和德国萨克森警务与安全研究所Christoph MEISSELBACH博士针对国际知识秩序这一前沿话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本次论坛通过ZOOM在线会议平台,吸引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外交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血、重庆大学、青岛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师生的参与和讨论,引起较好的学界反响。

d4628c67bcc82cf9773f796603558f6.png

北京洪堡论坛(Beijing Humboldt Forum,BHF)创立于 2013 年, 由德国洪堡基金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首届北京洪堡论坛为李克强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创立的中欧市长论坛边会,经过数年培育,北京洪堡论坛逐步成为促进中德、中欧及世界各国科技、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第九届北京洪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双碳减排”,设置了多个主题论坛,包括“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双碳目标下能源与低碳经济发展新格局”,“绿色经济、文化传承与青年教育”,“面向新时代的翻译硕士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时尚·科技与城市发展”,“‘语言现代性的侨易路径’学术研讨会暨《构序与取象——侨易学的方法》首发式”,“全球史与中国 : 近代知识迁移与中外关系史”,“数字平台经济分论坛,感知、决策和实践:中欧美三边关系及其前景”等,内容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