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支部热议“十九大”

        1019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支部召开“畅谈十九大”学习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学院领导戴长征院长、巩喜云书记、熊光清副院长以及全体教职工。会议由教师支部副书记刘利琼主持。

        会上,院领导以及所有教师就18日出炉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学习和畅谈。首先,戴长征院长就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综合解读,他着重指出如下几点:第一,贯穿十九大报告全文的是一种“精神”,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振奋人心,走进新时代需要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理解和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和本质动能。第二,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是新时期的共产党宣言,是长期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需要全体教职工好好阅读,慢慢学习、宣传并指导生活工作实践。第三,报告中有诸多论断式的言说非常重要,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14条基本方略”、“两个重要时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言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聚了政治智慧和历史经验,面对中国国情,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第四,全党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美丽”一词添加进报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第五,戴院长鼓励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容以及文本谋篇布局方法,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在国际关系学院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和研究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巩喜云书记在发言中强调:首先,全体教职工都在积极主动收听、学习十九大,这本身就体现出一种“自信”—个人自信、民族自信和国家自信。其次,全面学习十九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无论是从政治站位、政治建设、政治素养层面,还是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研究旨趣角度,都需要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这和“双一流建设”、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息息相关。最后,巩书记谈到自己对十九大的感悟,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美好生活”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新时代”意味着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中国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是科学论断,走到新时代,需要新的思想统领。未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也将进一步得到贯彻。

    熊光清副院长谈到: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文本既包含历史使命、指导思想、发展蓝图等重要问题,也涵盖民生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等百姓关注的大事要事。他鼓励教职工多加“担当”,为社会为国家积极提供“正能量”。

其他教师踊跃发言,热议十九大,都以“关键词”的形式谈及自身感受。如,熊李力老师提到“变革”、“美丽”、“协商民主”等,表示需要紧跟时代脉搏,将“变”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檀有志老师提到“美好生活”、“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内一外”,任重道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方可实现长治久安;霍伟岸老师提到“党的领导”、“核心意识”、“主要矛盾变化”等,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之前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冯峰老师提到“反腐”,赵洋老师提及“全方位外交布局”和“国家总体安全观”,庄吟茜老师谈到“对台论述”等。

       

        随着本次学习活动的开展,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将掀起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国际关系学院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