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张汉博士应邀前往香港大学访学

2017105-8日,应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的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汉博士前往香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发表了题为“Who Serves the Party on the Ground? Grassroots Party Workers for China’s Non-Public Sector of the Economy”的学术演讲。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朱江南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张汉博士此次主讲的内容,是他在最近三四年间持续从事的中国共产党“两新”组织党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他的具体研究对象,是城市非公企业党建领域中的两类基层党务工作者,即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者。他发现,各地地方党委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三种不同的工作方式,从公有部门和非公部门中多渠道选聘这两类基层党务工作者,即调试(adaptation)、激活(reactivation)和吸纳(cooptation)。为了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各地地方党委为他们提供了物质激励(material incentives)、地位激励(status incentives)和认同激励(incentives of identity)三种组织激励。张汉博士认为,非公企业党建领域中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任务所表现出的强大组织适应力和韧性。

张汉博士的演讲引起现场听众的积极反响。就听众所提出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中的代际差异、角色冲突以及私营企业主对他们的认识等问题,张汉博士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与讨论。整个讲座与讨论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