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第四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2018421日,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四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蒋书记指出,随着国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大重要目标,新型国际关系既不是笼统概括,也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中国提出的处理国与国关系、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方案,是完整的理论体系。本届论坛着眼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围绕相关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随后的议程中,围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机遇与挑战”的论坛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顶级研究水平的一批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论坛上半场的中心议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思想内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指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既面临机遇,包括世界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大趋势、全球治理的必要性、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同时也面临挑战,包括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各国面临的治理困境。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认为,当前国际关系中存在理性和非理性两种潮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应全面审视和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绩、经验、问题与教训,重点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民心工程与软实力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飞教授梳理归纳了新型国际关系相对于原有国际关系在主要内容、行为方式、国家间关系、参与主体、主要矛盾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教授从国家理性调整的视角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予以解读,认为回归国家理性的二元性与统一性的本真,重塑国家理性中的价值理性和公共理性,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要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认为,新型国际关系体现于对国际体系文化认识的变化、对国家利益首要追求的变化、对利益之外价值观的追求。《外交评论》执行主编、外交学院陈志瑞教授着眼于新型国际关系中的地方性知识,强调国内政治决策过程研究和跨学科知识背景的重要性。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教授指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不仅要遵循目标性原则,而且要建立操作性规范。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教授侧重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视角解读新型国际关系,认为新型国际关系应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的指向,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区域和跨区域合作的理念,以正确的义利观为国际交往的准则。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蒲俜教授指出,新型国际关系其一新在时代定位之新,其二新在中国大国身份定位之新,其三新在突出中国特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青岭教授认为,在全球互联互通的时代,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首先需要反思当今政治运行中的传统力量结构是否仍处于政治的中心舞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檀有志教授结合中美贸易争端阐述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必需的规则意识。

论坛下半场的中心议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实现路径”。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魏玲教授认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可在平等参与、民主协商、规则公正等三个领域进行探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将冷战作为参照系,指出新型国际关系不存在集团的对抗,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正毅指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范式、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可以参照东盟一体化的前车之鉴。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美国研究所周琪研究员解读了中美贸易争端的最新动态,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已超越传统的贸易层面,更多地反映出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指出,鉴于中美关系已进入质变期,从底线思维出发,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首先应避免中美关系陷入对抗。国际关系学院林利民教授重点分析了朝鲜半岛局势的最新发展,认为朝鲜半岛问题仍将继续考验中美关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教授认为,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不能简单的归为新旧,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共同决定国际关系的未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丰教授剖析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背景下中美战略竞争的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探索了管控中美战略竞争的基本路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认为,在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家理性与非理性、国家的公共理性和个体理性仍可能发生冲突,有鉴于此,国际制度能担当不可或缺的调和角色,是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推进路径和保障路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论坛总结环节中表示,为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国际关系研究品牌, 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聚集了一批国内顶级研究水平的学者,将持续追踪国际关系研究的最新前沿问题,通过富有深度的交流研讨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为中国外交决策和战略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相关报道链接:

光明网:http://theory.gmw.cn/2018-04/26/content_28503357.htm

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8-04/26/content_50968372.htm

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804/t20180425_42124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