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校外导师讲座:大学的定位思考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赵健宇 摄影 赵健宇)2018年9月4日10:00,国际关系学院校外导师讲座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徐根望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徐根望老师)

讲座开始,徐根望老师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即“漫谈大学、专业、职业规划及准备”。首先,他给大家讲了关于专业选择的几点理解:一是选择城市,城市的作用大于学校,学校本身作用又大于专业;二是如何从本专业学生的角度,看待实习、就业、信息、师资、校友资源等多方面问题;三是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如何就近、全面地了解该专业的学生个体。除了这些,徐老师还表达了对于新生们未来发展无限可能性的期待。

接下来,针对新生们关注的留学问题,徐根望老师以自家孩子为例,谈到了美国高校的布局以及选择问题。首先是要区别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其次一定要仔细研读其城市产业布局;然后一定要注意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之间的不同选择;最后是有关于转学、转专业以及在外的实习问题。关于这些,徐老师希望能给予同学们以下启发:一是如何包装自己的实习经历以及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二是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积极选择荣誉课程并参与到研究中去;三是一定要注重人脉资源的运用。

(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

然后,关于职业规划,徐老师主要从公司以及公司所需要的员工类型两方面入手分析。关于公司,主要是要了解公司的类型、架构以及公司各个机构的运行需要以何种形式,这就影响到员工的招募。关于人员招募,又会涉及到各个专业的毕业生以及其就业方向的考量。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双向的选择。此外,徐老师还告诫我们,一定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定要对自己有着客观清晰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讲座现场)

讲座接近尾声,徐老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祝愿:希望大家都能志向远大、能做到服务民众,最重要的,是要知行合一。徐老师的分享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徐老师还与部分同学进行了互动提问,新生们都有所收获。

在这接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徐根望老师提及了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知识,这使得新生们对于今后的选择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希望新生们在之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学有所成,做到知行合一,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可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