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我院召开新生教育专题讲座:霍伟岸副教授漫谈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陈钰柠 摄影 陈钰柠)

2018年9月4日8:30,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面对面活动在行政楼222室正式举行。霍伟岸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辅导员陆闯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霍伟岸副教授)

(李航敏副书记)

讲座伊始,霍伟岸老师通过与其他专业例如金融学等的比较,向新生们阐释了政治学这一专业本身的特点。他表示,新生应抛开固有的专业偏见,多多了解本专业,由此才能判断此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同时,霍老师还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诫新生不要过早地断然地得出本专业不适合等结论。

(辅导员陆闯老师)

以漫谈政治学为主题,霍伟岸副教授将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划分为“政治学是什么”“如何学习政治学”“学习政治学能干什么”三个部分。

从政治学来源的展开,进一步延伸到其发展历程,霍老师首先将视野投放至政治学大世界。随后,他又结合贸大的现实情况,在详细介绍了本院独特培养体系的同时,还分析了本院跟随贸大秉持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放眼整个贸大甚至世界,霍伟岸副教授强调了成为复合型人才的突出地位。在政治学学科快速上升发展的时期 ,不仅要把握住政治学的学习,同时其他学科知识的获取也不能被忽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他多次提醒。

(讲座现场)

就如何学好政治学,霍老师为新生提供了三个建议:一是广泛阅读,可开展阅读相关活动,如撰写读书报告,以营造学术氛围浓厚的小环境;二是做好基本功,课前仔细预习,课上勤思考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摒弃功利主义,用积极的态度完成每一份作业;三是跳出专业偏见的局限,尝试着汲取多专业知识和能力。

在谈到学了政治学将来能干什么时,霍伟岸副教授以本院毕业生去向为案例,点明了政治学专业毕业后选择的多样性。聚焦到个体就业情况,毕业生的个人整体素质以及当下的就业大环境都会对其去向产生较大影响。

最后,霍老师还与新生进行了提问互动。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霍伟岸老师简单地介绍了政治学专业,新生也对此形成了初步的、系统的认识。希望新生们在未来的大学四年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很好地吸收消化,共同奋斗,不枉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