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课堂素拓:关于大学专业知识学习的展望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赵健宇 匡东海 摄影 李玉玺)2018年9月5日下午13:30,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新生课堂素拓在宁远230如期举行。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IMG_0562.jpg

辅导员陆闯老师

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让新生对大学阶段的学习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以便于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去。

首先,陆老师提到,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在知识的学习方面。高中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而大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只是最基础的,更多的是体现在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与个人修养的培养上。因此,要准备开始经历大学的生活学习,就必须先要找准大学生活的方式和节奏,不能在各种活动中迷失了方向。还有,陆老师指出,大学是在为大家未来的工作打基础,要想将来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就要认识到大学对塑造人格的重要性,千万不能过度放松自己。同学们被陆老师的讲话深深吸引着。

课堂素拓现场.jpg

(课堂素拓活动现场)

接下来针对同学们存在较多疑问的方面,如学科分类、学习方法等,陆老师又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首先,陆老师从大的角度解释了科学的概念,即——科学是指各种知识细化分类(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寻找因果关系后所形成的完整、长期的知识体系。我们本专业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分类中,隶属于社会科学范畴。而社会科学的学习,很难通过“实验”这一种方式,因此,一定要掌握“比较”这一方法。陆老师的介绍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课堂素拓期间,陆老师还积极地与同学们互动,并表示要给表现出色的的班级发放奖励。各班同学都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烈欢快。最后,1801班的同学表现出色,得到了陆老师的奖励。至此,本次课堂素拓圆满结束。

课堂素拓活动的举办,旨在培养新生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加深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加强团队配合的意识。大学不同于高中,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希望2018级新生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为自身和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