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国关迎新】我院召开新生教育之桃李论坛首场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张静旖 刘珂悦 摄影 罗元元)2018年9月8日上午9时,国际关系学院于宁远楼332举办了2018年新生桃李论坛。2018级新生辅导员陆闯老师以及18级新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团学联学术部有幸邀请到了国际关系学院13级本科生、17级硕士生刘欣林学长及15级本科生张艺凡学姐作为主讲嘉宾。2018级宁文卓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辅导员陆闯老师)

在论坛开始之初,主持人宁文卓同学简单介绍了两位学长学姐,并向大家解释了开办桃李论坛的意义。紧接着,主持人邀请张艺凡学姐上台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

张艺凡学姐主要从学习、校园生活与工作经历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分享。首先,张艺凡学姐概括了大学学习的特点,她认为大学学习要注重能力学习与知识储备,也要把握课堂,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英语能力、演讲能力。在校园生活方面,学姐提到了学生工作、社团组织与社会活动。她说,学生工作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推荐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接下来,学姐还针对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实习工作、暑期交换、科研工作等多个方面提供了详尽而仔细的建议。

(主讲人张艺凡学姐)

张艺凡学姐已经通过了外交部遴选,结合她的自身经历,她给新生们简要介绍了进入外交部所需要培养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学姐临近毕业,她给大家提供了“毕业攻略”,即需要提前完成哪些事项可以顺利毕业。最后,张艺凡学姐告诉大家,国关虽小,但很温暖。国关就像一个大家庭,希望新生们能够过好接下来的四年。

接着,刘欣林学长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新的想法。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从大一到大三不同的目标和方向,并告诉同学们需要在每个阶段都能够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给新生们讲述了他在非洲的经历,并建议大家可以抓住机会往外面走一走,感受不同地域之间现实与观念、印象的差距。刘欣林学长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踏实做事,从大一开始思考人生的规划,并定下目标。在大学阶段,遇到焦虑、迷茫等不安的心理状态时,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寻找发泄方式,并且试着接受、克服焦虑。最后,刘欣林学长强调,不要盲目崇拜任何人,每个人的经验都是不可复制的。希望新生们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大学之路。

(主讲人刘欣林学长)

在学长学姐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学长学姐们对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地回答。现场的气氛十分融洽。

(主持人宁文卓同学)

在活动的最后,陆闯老师进行了总结。陆老师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要对未来有设想、有信心。他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怎样学习能使最终结果有所不同,不同之处又是如何不同的。陆闯老师强调,学院里的学长学姐们具有亲和力,也鼓励大家与他们进行交流。他建议同学们尽快找出符合自己未来发展的理想类型,不断提醒自己,往目标前进。

(桃李论坛现场)

中午11时左右,本次桃李论坛圆满结束。希望新生们能够借鉴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以优秀的国关人为榜样,积极自省,奋发向上,度过精彩、难忘而有收获的大学四年!